【林婉婷綜合報導】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防疫,台灣於3月19日起執行外籍人士出入境管制措施;漁業方面,台灣船的本外籍工作者仍可以入境,但權宜船的外籍漁工們卻因檢疫責任歸屬問題遲遲未定而無法入境。目前約有140 位印尼和菲律賓籍的權宜船外籍漁工,船隻已靠港卻只能待在船上、滯留台灣至今;工作合約期滿卻不能回國,思鄉心切之餘,身上現金與船上物資逐日消耗。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得知消息後,便前往關心與補給飲食。

「權宜船」(Flags of Convenience, FOCs)與境外公司類似,台灣船公司或船東將船隻登記於其他國籍,並在船上掛他國旗幟,以此方式降低成本;故權宜船背後出資者與擁有者實際上雖是台灣人,但在書面上看來是外籍船隻,因此進一步產生檢疫責任歸屬不明的結果,極可能形成防疫破口。

「如果不是逼不得已,老闆也提出優渥的加薪條件拜託我們繼續做,我們也想繼續工作呀!」有漁工向前往關懷的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同工這般表示;他在遠方的家人身患重病,他擔心不知能否來得及回去見上最後一面。另有漁工很感謝中心送來物資,但坦言最渴望的還是能盡快回家。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與有關單位開啟討論與處理,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懇請各界持續關心代禱。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