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受院方續聘 屏基工會理事長陳情

(相片提供/屏基工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屏東基督教醫院關係企業工會(屏基工會)在5月23日晚至墾丁大街,向正南下示範防疫新生活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陳情,但因沒有事先申請而被警察阻擋在外。屏基工會工作人員雙手舉起「醫師被解僱、病人誰來顧?」「全民防疫有成功、工會理事長失業中」標語,控訴屏東基督教醫院(屏基)不當解雇神經內科主任、同時也是工會理事長的詹智鈞。屏基對此暫時不予以回應,表示以後將再統一說明(至截稿日前)。

屏基不續聘詹智鈞,震驚各地醫師職業工會與醫院企業工會。屏基工會與詹智鈞,無法接受院方以「一年一聘」契約到期為理由,稱院方此舉已是不當解雇。詹智鈞於2013年到屏基任職,他表示,沒有理由地不被續聘就等同於被解雇,他曾問過院方是否因為他擔任工會理事長之故而解雇他,但院方給他的回覆是因為雙方契約到期,所以不再續聘。

詹智鈞指出,院方居然無法進一步提出不再續聘的理由,當然令人納悶,可以解釋的唯有跟他在工會爭取員工權益的過程有關,在爭執的過程,資方與工會的壓力彼此都很大,難免會發生一些衝突與不愉快。

屏基工會表示,屏基目前的員工大約有1500人,其中加入屏基工會者約300人。屏基工會近年為院內員工權益努力爭取的事項有:「薪資發放時間爭議」「年終獎金連結考核爭議」「住院醫師值班工時爭議」「協助內科排班爭議」「辦理各項勞動教育」「簽訂團體契約」「與COVID-19相關權益」,以及9項「協助員工申訴」的管道。詹智鈞指出,工會所努力的這些事情,對員工的勞動條件與福利都是好的,然而院方並不開心,因為這與長久以來的舊習不符。

詹智鈞今年4月曾於院內發出一封公開信,信中還附帶「把詹智鈞醫師留下來,還我工會理事長聯署書」,院方就此事於4月28日向外發文說明,自今年7月1日起不再聘任詹智鈞,此乃依據雙方之間聘任契約的合法正當決定,與工會事務無涉。

依據《工會法》,屏東縣政府勞動暨青年發展處已經介入,該處處長林德輝於5月20日中午親自到屏基了解,分別跟院方、工會幹部與詹智鈞會見。本報當天下午致電院方,就工會與詹智鈞的陳述詢問院方,而院方表示,暫時不回應此事,之後會再統一說明。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