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今日明日

Image by OpenClipart-Vectors from Pixabay
◎陳良智

在大選前為了提高台灣對中國共產黨的戒心,有人高喊「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意即台灣如果不深化民主、防堵中共滲透,香港今天的慘劇,就有可能在不久的未來發生在台灣。然而在選後,有些人為了鼓勵香港的民主運動,又喊「今日台灣,明日香港」,意思則是希望台灣的民主現況也可以不久後在香港實現。另外也有人在看過電影《返校》之後,才知道台灣曾經歷過白色恐怖,而有「今天香港,昨日台灣」的感慨。

不過對台灣教會青年來說,似乎也有種不知「昨日、今日、明日」的感嘆。5月第一主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設立的青年事工紀念主日,為的是要記念在1949年5月3日成立的「台灣基督教青年團契(TKC)總會」,而這個青年團契總會也促成了1951年3月7日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然而,到了1977年,青年事工萎縮已令人感嘆,所以在第一屆青年代表大會發表的《青年十大信念》第一句話就強調「今日青年是今日教會」。很可惜,又過了40年,在記念TKC70週年的宣教研討會中,則退步成「今日青年,明日教會」。

這三段記事大概可以看到一個是70年前的青年所領導的「昨日教會」,令人驚豔,不過已經是過去的事了,以及40年前青年發憤參與教會事務,到現在都還是教會中堅的「今日教會」。然而,今日青年呢?似乎是必須乖乖地接受訓練、裝備,經過審核之後,才有「明日教會」等著你。

其實,不只是「今日青年,今日教會」,今日教會應該是屬於每一個參與耶穌基督奧妙聖體的信徒,沒有種族、性別、階級、工作、收入、家族的隔閡。在教會中雖然有牧師、傳道、長老、執事、小組長、幹事等不同的角色,各自發揮功能,不過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透過經營信仰團契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救恩。

我們要小心謹慎,耶穌基督已破碎自己的身體來接納我們參與「今日教會」,我們千萬不要用任何方式把耶穌所接納的兄弟姊妹給排除在外,或是美其名說是「明日教會」等著你。 (作者為七星中會濟南教會青年牧區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