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法人生,瘟疫就像休止符

ecléia melo from wallpaperflare
◎林朝成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打亂了整個世界,全球各地有許多地區,人們因疫情關係,必須居家防疫,甚至封城,不得外出,對人們生活造成極大的困擾與不便。這看似一場全球大災禍,不過禍福相依,當人類活動與經濟貿易全都停擺之時,卻意外讓地球得到喘息的機會,短短幾個月,全球的空氣品質好轉,河水變得清澈,動物重獲自由,可以任意逛大街,疫情帶來一個更乾淨美好的地球,這何嘗不是禍中之福。

處在現代工商社會,每個人都非常忙碌,為了追求財富、名聲地位、物質享受,無不汲汲營營,一刻不得閒。然而台語有句俗話說:「人情世事隨kah到,無鼎koh無灶。」社會上有許多交際應酬是多餘的,是可以免的。然而,許多人已習慣這類忙碌的社交活動,非得去參加不可。如今為了防疫,許多工商活動、交際應酬都必須暫停。人們可以藉此反省一下,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命所追求的是什麼?

主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人生不只有財富、名聲地位、物質享受,還有更重要的屬靈生命,平安、喜樂與永生。人生不必過得富有奢侈,鋪張豪華,這種生活反而帶給地球生態嚴重的破壞,既不環保,還會帶來更多浪費,為了更多享受,就會有更多的環境汙染、生態破壞等問題。人們都知道,環境保護是當今全球重要的課題,環保需要每個人真正的從自身做起,善待地球、節約資源。從身邊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節約一粒米、一度電、一滴水或甚至一張紙等小事做起。

值此疫情肆虐之時,我們可以學習過簡樸的生活,許多不必要的物質享受可以減去,手機沒必要一、兩年就換新機種,家具、服飾也可延長使用,夠用就好,這就是過「減法人生」,而不是「加法人生」。讓我們更注重屬靈生活,有更多的靈修,充實心靈的真善美。(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