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她們勇敢上陣,啟示了我們

巴拉回答:「如果你跟我去,我就去;你不跟我去,我就不去。」底波拉說:「好吧,我跟你一起去;可是你打勝了也沒有功績,因為上主要把西西拉交在一個女人手裡。」

(士師記4章8~9節)

◎Umav Ispalakan(少年新眼光責任編輯)

在現代社會,女性地位雖已提升,但並不表示平權已經落實,女性的奮鬥仍在持續。如2020年,台灣選出了女性總統,卻迎來史上最「男」的內閣,內閣女性比例降至4.76%,堪稱倒退30年。2019年,美國女子足球協會雖獲得女足世界盃冠軍,卻仍在對抗運動界男女同工不同酬的嚴重問題,而發起抗爭。

據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統計,近日因武漢肺炎使人們待於家中,結果各地家暴的通報率攀升,因此婦權組織呼籲疫情期間要關心婦女受暴問題。更別說打開電視,我們仍常常看到節目設計物化女性的橋段,公眾人物大開性別歧視玩笑。

我們雖相信神對大家的愛及呼召與性別沒有關係,但我們不該忽略「性別的關係」,必須正視社會上仍存在的不義。女性是社會眾多受壓迫者的縮影,在各種議題上,我們都必須正視壓迫的存在,對抗不公義。一如亞倫‧強森於《性別打結》一書中指出,「或許在最簡單的意義下,當男女共同努力去終結各種形式的壓迫,就是勇於承擔責任去做正確的事。」

在過去的父權社會裡,女人往往附屬於男性,難以展現能力。然而在士師記中,兩位女性人物底波拉和雅億,她們不僅打破刻板印象,也幫助族人突破了受壓迫的現況。故事發生在士師時代,以色列人在迦南地發展,卻總是違逆神的心意而自招衰敗,常常受到異族侵擾,因此神揀選士師領導他們。

「士師」不只是字面上的審判者(judge),其實更是宗族的領袖。士師底波拉不僅是位有智慧的決斷者,也具有先知的身分(4章4節)。當神透過底波拉吩咐戰士巴拉出征,並表示祂將會把敵方大將西西拉交在以色列人手中時,巴拉卻顯得遲疑,非要底波拉一同前行不可,或許是想藉此確認她對此戰的態度。面對欺壓以色列20年的強敵,對比男性的躊躇,女性展露出堅定與自信,底波拉不僅慨然赴戰場,後來也如預言所說,這場戰爭的勝利歸功於女性——外邦女子雅億沉著應對,取下西西拉的首級。此事之後,以色列人勢如破竹,最終也成功消滅敵人。

聖經強調,勝利從來不在於人所認為的優勢、正統,而在於神的同在。某些約定俗成或經驗,會侷限我們的視野。我們都需要神的智慧,賜給我們突破困難的勇氣與想像力。如同勇敢上陣的底波拉和雅億,有一天,神若呼召我們站出來為公義而行,甚至去做那些從未想過自己能勝任之事,我們也要回應呼召,勇敢前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