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誕作品以動畫呈現在蔡英文就職總統典禮舞台背景

(相片提供/中華文化總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排灣族藝術家、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幹事Etan Pavavalung(伊誕・巴瓦瓦隆),受到總統府方的邀請,也經得他同意,其個人創作的藝術作品《大地之眼》《快樂快樂》《回到遙遠的家》,醒目地呈現在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上。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總統府以防疫工作為優先,5月20日就職典禮不舉辦大型群眾活動,首次改在國定古蹟台北賓館舉行。而為就職典禮活動揭開序幕的,是由國立實驗合唱團和國防部示範樂隊帶來《歌詠台灣》組曲,其中歌曲《美麗的稻穗》更配上原住民風格的動畫,融入了Etan Pavavalung的創作。

Etan Pavavalung受訪時表示,自己的藝術創作作品能夠在總統就職典禮上展出,對他來說感到歡愉是當然的。此外,他也說,過去總統就職典禮乏味,多是以威權的象徵呈現,但如今的讓年輕人、原住民、多元文化參與其中,這對經歷過威權、也曾參與民主運動的他而言,的確令人驚豔。

對於藝術創作都帶有非常清晰流動感的原因,Etan Pavavalung表示,這個技法是利用排灣族與魯凱族傳統的雕刻技術,以及彩繪上四季變化的色彩,呈現出心中思想的流動感。在提供給總統府方的3件作品中,他特別提到《回到遙遠的家》,因為這作品就是採用了排灣族與魯凱族的幾何圖紋,刻畫出地球的圓圈,而圖紋上面布滿了百合花。創作構想是從族人的神話故事談到了百合花,當中傳達出的意象是「人老了會從大地離開,回到天上變成星星」。他的創作形式的表現非常獨特,他把這個獨特的形式稱為「紋砌刻畫」。

對於自己的藝術創作能夠登上總統就職大典,Etan Pavavalung說,這意謂著台灣與威權政治已經漸行漸遠,朝更民主、更多元文化的方向,可是,還沒有達到他心中所期待的民主。他指出,台灣現階段正進入轉型正義,這是民主的再深化,若不是總統蔡英文上任,轉型正義這四個字可能現在還僅於社運圈在街頭上無盡吶喊。「我們現在是不完全民主的狀態,進一步前往更民主,就是越來越接近我們在談的上帝國。」他說使上帝國降臨,是台灣人一直在往前努力的一件事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