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捷運為展現企業志工形象,邀請社福團體並舉辦招待活動,本次與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合作;5月28日上午,30多位聾人朋友、家屬和手譯員們,與高捷志工們在美麗島站大廳碰面後聆聽特色車站導覽,接著搭乘捷運前往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進行分組趣味競賽。機會難得,聾人們也在活動空檔指導高捷志工們簡單又實用的手語,另玩「比手畫腳」接龍猜謎的遊戲時,聾人豐富生動的肢體表達力與想像力也令在場的聽人們驚艷、讚賞不已。

(攝影/林婉婷)

障關中心副主任吳秀鶴受訪時提到,9成的聾孩子其父母都是聽人,這或許是上帝希望聾人與聽人共融的美意,不過父母可能基於希望孩子融入大環境的心態而要求聾孩子學口語,可惜聾孩子學口語過程不但辛苦,且未必每個人都能獲得良好成效;障關中心鼓勵「口語」和「手語」並行,讓孩子享受暢所欲言、自我表達的成長經驗。障關中心開辦手語班,獲得熱烈反響,從原本的2、3班增加到5班,其中有不少是聽人學員,可以預見民眾對手語深感興趣,同時也促進溝通環境更友善,家長們不用害怕,可以放心讓孩子去嘗試,讓他們也能擁有「選擇」的機會。

(攝影/林婉婷)

吳秀鶴強調,很多時候聾人遭遇的障礙是無形的,例如文化或關係,因此他們的需要也容易被忽略,例如在就業時,有人單以外表就認為「聾人都好手好腳,怎麼會找不到工作?」卻忽略職場有溝通與人際互動的要求。為了幫助更多聾人學習手語,障關中心將在7月4日舉辦親子手語培訓,8月15和16日有繪本親子手語營,另在文化部補助下,正在拍攝相關影片與規劃手語教材,期待以多元媒介為鼓勵,提升聾朋友的學習興趣與信心。

(攝影/林婉婷)

此外,障關中心也在衛生福利部的補助下推動「時間銀行」,稱之為「互相效力」計畫。顧名思義,時間銀行是以「服務時數」作為儲存與領取單位,具體益處包含加強自我肯定、肯定工作價值、社會互助互信等。「互相效力」計畫分成個人與團體,個人者可以將志工時數留給自己或指定他人,鼓勵從服務接收者成為給予者,而團體則包含企業、店家、教會與社福機構等。吳秀鶴指出,如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未退,社會的經濟活動也尚未重振,非貨幣的交換其實是更需要也更有利的,尤其「教會」可以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藉此機會與社區連結,接觸到未信者與弱勢者家庭;不但是社區宣教的新契機,也是實踐「互相效力」的信仰教導。障關中心預計在6月17日上午10點在中心辦公室舉辦相關說明會,歡迎感興趣的民眾與單位留意「身心障礙關懷中心」臉書粉絲專頁以獲得即時訊息。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