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港青抗議港版國安法 長老教會等公民團體聲援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5月28日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簡稱「港版國安法」),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24個台灣公民團體以及超過10個大學社團,5月27、28日陪同香港邊城青年,在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香港經貿辦事處前召開記者會,抗議並譴責中國共產黨政權專制,也要求台灣政府應盡快落實港人庇護機制。

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Justine認為,中國跳過香港立法會強推「港版國安法」,一方面否定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另方面則顯示習近平政權內部的不安全感。Justine直言,「一國兩制」從來都是謊言,一個出爾反爾、違背《中英聯合聲明》的專制政權,是對所有開放社會與文明國家的威脅,她也代表香港邊城青年呼籲全球社群與海外港人連線,一起抗中護港,並高喊:「香港獨立,唯一出路。」

經濟民主連合代表、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港版國安法」意謂中國實質背棄「一國兩制」,他認為,中國內部有肺炎疫情問責、統治高層鬥爭及經濟下滑等壓力,外部則有美中新冷戰爆發、國際貿易制裁、台灣獨立地位等挑戰,強推「港版國安法」是精密算計後的一步險棋,「趁人之危,先發制人,造成既成事實,再以戰逼和。」

吳叡人直言,中國此舉等同終結香港自由、法治等國際金融中心的基礎條件,宣告了香港地位的死亡,也將誘發港人政治認同的徹底決裂。他提醒,台灣不能只停留在人道救援,根據地緣政治分析,香港之後,美中第二戰場就是台灣,若香港遭全面鎮壓,中國對台灣的帝國主義擴張勢力必鋪天蓋地而來,台灣香港脣亡齒寒,「救香港就是救台灣。」

(攝影/林宜瑩)

台灣總統蔡英文5月27日也呼籲中國政府,不要違反香港生活方式50年不變、港人治港的承諾,讓香港社會恢復和平對話。她表示,已與行政院長蘇貞昌討論並達成共識,對港人居留、安置、照顧,進行完整規劃的人道救援行動方案。蔡英文並於29日上午親自前往銅鑼灣書店,寫下「自由的台灣撐住香港的自由」字條,並感謝該書店負責人林榮基對香港人權、自由、民主的堅持,也代表台灣人民表達歡迎之意,期望他在台灣和大家一起為自由、民主發展努力。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開始至今,長老教會一直扮演人道救援角色,如今台灣政府已宣示會進行完整人道救援行動方案,他認為應先汲取之前民間團體人道救援香港的經驗,並積極邀請如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長老教會等團體一起參與。他直言,當務之急不只是核發簽證,而是除了要讓香港難民取得合法身分,也要讓其在台灣有工作、居住、教育等各樣公民權利,不要變成台灣社會問題時才來補救,那就為時已晚。他也盼望,台灣立法院因應時勢變化盡快就《難民法》《港澳關係條例》完成立法或修法,以利營救許多命在旦夕的香港青年。

同來聲援的總會原宣教社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牧師表示,香港以前在英國治理下,一直被全球譽為東方明珠,可是中國統治下的香港,卻在國族主義、中國帝國威逼恫嚇下,成了覆巢無完卵的犧牲品。不過Omi Wilang也勸勉港人要堅持定睛在上帝的公義,因為「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等祂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馬太福音12章20節)他相信,中國暴政必如傾頹之牆倒塌、上帝公義的光明終究戰勝黑暗,「主佑香港!」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