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求的恩典牌

情境圖。Image by Bob Dmyt from Pixabay
◎胡庭恩

所謂恩典牌,具多數擁有者描述,不外乎別人送的,或是用低價買來的。而恩典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汽車。

回想過去,看著牧師興高采烈的神情,讓人想一探究竟!然而,答案揭曉,讓人心情瞬間恢復平靜。因為,雖然是換了「新車」,但也總是二手車。往往是會友看牧師的車舊了,自己想換車,於是便宜賣出。看著牧師總笑著做見證說:「每次覺得車子有半路拋錨的危險,正在找車時,神就預備了。」為他高興之餘也了解到恩典牌的真正意義。

不過,為何筆者的生活中好像不常有恩典牌的物品呢?難道是信心不足嗎?恩典牌產品似乎百百種。舉凡工作、學校、停車位、甚至有恩典牌最後一包衛生紙……,似乎成為現代基督徒愛用且專用的牌子。「恩典」真正的意義是什麼?這個詞在聖經中並未使用得這麼廣泛,以新約來說,恩典一詞幾乎出自於保羅之口。使用時機有:一、神與基督的恩典(恩典即為基督本身);二、救贖的恩典(得救是本乎恩,因信稱義之恩);三、恩惠的賜予(聖靈的恩賜);四、問安鼓勵之用。

共通點建立在「人不配但神給予」,而這些給予能使神的拯救和能力(恩賜)進入人心,最直接就是形容耶穌為世人犧牲一事。對保羅來說,恩典是非常珍貴的,有其高度在,並非是能隨意使用的字。神的看顧保守和神的恩典還是有差別的。有趣的是,在腓立比書4章6~7節中提到的「保守」,其意義也並非專注在物質的供給,而是當我們透過禱告祈求將所需要的告訴神時,神應許的是心靈層面的平安。路加福音12章中,耶穌剛說不要憂慮吃什麼、穿什麼的下一段,便要世人變賣所有的賙濟人。是的,「所有」。只有神的生命、影響力在我們裡面,而人領受了才能稱之為真恩典,真正價值才會彰顯出來。

那到底可不可以提到「恩典牌○○○」呢?筆者認為不是不行,而是見證者最好先確認恩典在一件事情中的位置且謹慎使用。若使用得過於氾濫,是將不如意、苦難,推向不被祝福的極端,此時神似乎只存在恩典這一邊。可惜原本見證的美意,卻造成受苦之人更加難受,甚至使他們轉而追求功利主義、律法主義。舉例來說,我們習慣將沒有車的過程視為「苦難」,將得到車的那一刻視為恩典。但真正的恩典應該是「沒有車的時候依然感受到神同在」,或「得到車時看見過去的自己在神恩中度過難關」,非侷限於事情的結果。若能在苦難中領受神的同在,這時候苦難在意義上變為見證恩典的過程(當然若當事者還未領受,不要隨便說苦難只是個過程)。

以賽亞書63章9節指出:「他們在一切苦難中,祂也同受苦難。」所以神學家莫特曼認為:「透過苦難可以認識上帝的愛。」見證是要幫助受苦之人看見神在苦難中的陪伴,不是要見證一個站在終點、揮旗子喊加油的上帝。真正的恩典是基督為世人而死,非靠人努力求來的。若將焦點放在世間物質的豐富之上,那無價的恩典似乎也會因著被量化而顯得廉價了。 (作者為台北中會三芝教會傳道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