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宸

2020年6月6日是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罷免案投票日。經歷總統大選的風波,罷免案的範圍縮回高雄,影響層面看起來小了許多。然而傷害已經造成,無論罷免案是否通過,恐怕都難以彌補。

在筆者的生長歷程當中,第一次看到許多家庭因為「選舉」而產生可怕的裂痕。2019年高雄市長選舉只是個開端,而到了2020年總統大選,問題不但沒有解決,甚至擴及全國,更多人發聲淚訴他們如何因政治立場不同而遭到家人威逼。有些年輕人因為不支持韓國瑜,被家中立場相左的長輩施以金錢與親情壓力,某些長輩會以「不投給韓國瑜就不讓你繼續讀書」「敢投其他人我就跟你斷絕關係」等言語威嚇孩子,妄圖以情緒勒索的方式強迫孩子聽他們的命令。這些裂痕可能存在已久,只是隱而不發,政治因素便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許多問題被連根掏出來,傷口裂得更深,激化了家庭間的爭執。

這次的罷免投票,韓國瑜再次挑起正反方衝突,呼籲支持他的選民不要出門投票。他的目的不是為了讓同意票多於反對票,可能是要讓他的支持者「看清楚」,誰出門投票,幾乎等於投下同意票。筆者身邊有許多想罷免市長的同學、朋友,卻礙於家中長輩的立場不敢光明正大返鄉投票,只能偷偷借住朋友家中,或是乾脆不回家,就怕被長輩發現後會遭到責難。

筆者對於這樣的現象感到十分痛心,為何行使公民基本權利竟成為一種見不得光的行為?即便一家人政治立場不同,也應彼此尊重、理性溝通交流。沒有人想被逼著去做不喜歡的事情,若韓國瑜的支持者一味以年紀、輩分來威脅孩子,不但沒有辦法達到共識,反而會招致反感,甚至會讓感情破裂。

為了選舉而喊出的口號尚未落實,韓國瑜卻已經對這個社會帶來無以計量的傷害。即便以拚經濟、發大財為政治理想,但為了這個空泛的目標而平白犧牲的那些情感羈絆,只怕用再多金錢都無法挽回。

箴言18章7節:「愚昧人的口自取敗壞,他的嘴是他生命的網羅。」
(作者為慕道友,台灣大學外文系學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