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埔庄講義所台語羅馬字班恢復開課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雙連教會牛埔庄講義所「台語羅馬字班」6月6日開課,報名人數再次額滿。負責事工的雙連教會長老陳金泉指出,台灣社會學習台語的熱度的確呈現向上趨勢,也感受到年輕人對台語的熱情不斷增溫,但反觀向來重視本土意識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語族群傳道師中竟出現不少排斥傳道師族群語言能力認證檢定的聲音,顯然不重視長老教會的信仰意識,令他感到難過與不解。

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減緩,牛埔庄講義所原訂3月開課的台語羅馬字班,於6月第一個禮拜六恢復開課,報名人數超過120人,只好情商舊生將機會讓給第一次報名上課的民眾,下期課程也將緊接著開班。陳金泉指出,報名迅速額滿,除歸功於雙連教會用心規劃與執行,也反映社會重視台語的趨勢,不少人即使會講台語,也想進一步追求文化意境。牛埔庄講義所已累積多年教學經驗,學習環境也佳,因此吸引不少雙北市外的民眾報名。

陳金泉表示,《國家語言發展法》2018年立法通過、公視台語台2019年設立後,確實感受到台灣社會學習台語的熱度逐漸增加,尤其是年輕族群開始投入,他在社區大學教授台語4年,便觀察到學生年齡層有下降趨勢。反觀長老教會傳道師,不僅有人排斥母語檢定,他擔任傳道師台語鑑定考官時也發現平均成績不理想,「題目都給了考生,還考得不好。」但究其成長歷程,未受台語教育栽培,也未從教會得到重視台語的意識,「所以這不能怪他們。」新進傳道師多為年輕人,學習能力不可能輸給社區大學的學生,顯然只是不用心,長老教會務必要堅持推動台語。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