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齊聚自由廣場 記念與省思六四事件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為記念中國北京天安門六四事件,6月4日晚間8點,大約3000位民眾聚集於自由廣場,手持燭光悼念。廣場現場有彰顯言論自由的肥皂箱,讓民眾即席演講。

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也提早將書店打烊、現身自由廣場,點起一盞燭光。他表示,中國改革開放後,開始跟國際自由貿易,因自由市場所帶來的私人財富,累積起打倒共產黨的訴求,於是在1989年掀起中國民運大浪。不幸民運失敗,中共學習到要抓緊自由市場的重要,在習近平上任後更是明顯。

林榮基也提醒,香港人有光復香港的理想,可是一定要先保護自己,尤其要緊是保護自己的生命,不是先去保護香港這個地方。既然地方已有危險,就要避開,畢竟光復香港或香港獨立都是來日方長,先保全生命,才有邁向理想的本錢。

(攝影/邱國榮)

參與1989年中國民運、見證六四屠殺、2018年來到台灣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的訪問學者專家吳仁華表示,當年台灣記念六四也是在自由廣場,來到廣場的人數與年輕族群並沒有這次來的人數多,令他對民主台灣感到失望,認為台灣已經受到中共滲透影響,台灣人對中國事務不關心。不過他指出,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喚醒台灣的年輕人,紛紛站出來支持香港年輕人抗爭,在今年記念六四的自由廣場上,看到了許多台灣年輕人,令他感到高興。

吳仁華表示,中國政權鎮壓民運的六四屠殺不僅是歷史,更是現實,因為當年進行屠殺的中國政權所採取的鎮壓手段,已經用到了香港。如果今天台灣人民沒有覺醒,如果台灣人民不支持香港人民抗爭中共政權的話,中共的惡勢力絕對會延伸到台灣,屠殺會「從天安門廣場到自由廣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