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博物館推動轉型正義 受國際肯定

(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邱國榮整理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榮獲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頒發2020年「卡爾・威廉・弗里克特別獎」(Karl Wilhelm Fricke Award)。台灣時間6月3日下午,駐德國大使謝志偉於駐德國代表處領獎。授獎當天出席來賓包括基金會執行長安娜・卡明斯基(Anna Kaminsky)、德國國會議員艾克謝爾・克尼希(Axel Knoerig)、「德中協會——台灣之友」副主席紀克禮(Michael Zickerick)等人。

謝志偉致詞時指出,轉型正義的任務是讓黑暗重返光明,台灣應勿讓類似事件一再重演,授獎當日正是中國六四大屠殺31週年前夕,這個獎項的頒發更是一種強烈表態。卡明斯基致詞時表示,台灣在轉型正義領域是德國強而有力的重要夥伴,即便雙方各自經歷的獨裁統治不盡相同,但有許多方面可以相互學習。克尼希則表示,台灣將不義之地轉變成紀念與告誡之地,將持續支持台灣人權教育的工作。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說,人權館成立兩年來積極與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FIHRM)、國際良知遺址聯盟(ICSC)等國際人權組織合作,今年國家人權博物館榮獲「特別獎」,顯示我國推動人權與民主教育的貢獻獲得國際肯定。

去年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德國史塔西檔案局簽署轉型正義合作意向書,也在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於台灣成立後,肩負各項工作。陳俊宏表示,作為亞洲首座在威權統治不義遺址上打造的國家層級人權博物館,將致力於保存過去的傷痕歷史、聚焦當代議題。

(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