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今年3月起,基督恩典滿滿教會與伊甸基金會合作之「奇幻夢想製造機:團體職能探索活動」,幫助青少年探索自我特質與職能興趣,但為防疫而暫停2個月;目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趨緩,課程也於5月底重新展開。66日上午,授課講師夏瑋瑄社工師透過桌遊與學習單,引導青少年們更認識自己與身旁夥伴。

(攝影/林婉婷)

第一堂課,夏瑋瑄帶來桌遊「妙語說書人」(Dixit)。遊戲方式是按照關主出題,遊戲者們想像題目的情境畫面,並從自己手中有的卡牌裡盡可能選擇出符合者;過程不能讓別人看見自己所出的牌;接著關主將大家的卡牌整理、公開,遊戲者們去猜測哪張是關主選定的卡牌,再由關主公佈答案;青少年們輪流擔任關主,用說故事或其他方式形容題目。這個遊戲除了關主和遊戲者都要發揮創意,對彼此還要有足夠的了解,才能以對方的眼光去推敲出他/她的心意。在討論「為何出這張牌」的過程中,青少年們嘗試說明自己想法及不批評他人選擇,並發掘各種創意展現,察覺自己和他人思想的相似與相異之處。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遊戲結尾,夏瑋瑄和青少年們分享其他個案所出的題與所猜的牌,藉此機會提醒他們,不同年代、背景與經歷的人們對同一個特定名詞,可能產生天差地遠的詮釋,這也影響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難易。從遊戲過程中可以看見,有些人出題很容易被猜中,有些則恰恰相反,青少年們反思自己的表達是否容易讓人理解或誤會,更學習不要以自己的立場去評斷,而是培養「同理心」,站在別人的處境去設想。

第二堂課,夏瑋瑄介紹進行生涯規劃和職業輔導時常用的「霍爾蘭六邊形」(霍爾蘭職業類型論)。青少年們透過自己和互相選填學習單,從外界與自身角度找出自我特質。夏瑋瑄表示,在不同場合與情境下,人會有不同性格與表現,但這些「內在」與「外在」其實都是「自己」;她點出,所有的自我認識都是先從別人看法而來,尤其青少年時期正在建構何謂自我,鼓勵青少年們當聽到很多人指出自己的某項優點時,不用害羞,能夠自信地接受;反之,聽到指教性評價,雖然可能會不太高興、不太喜歡,但那也是成長與改進的契機。基督恩典滿滿教會傳道師月慧靜受訪時談到,課程不只幫助青少年,更幫助傳道人,如何從「霍爾蘭六邊形」分析性格,在輔導青少年時更能同理其言行與需要,也能成為青少年與家庭之間溝通的橋樑。

(攝影/林婉婷)

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公佈,青少年們也開始思考未來:是繼續高中、培育學科專業,或是要投入高職、習得一技之長?受限於成績和家庭,不少人仍是偏向技職取向。另教會傳道師陳恩慈觀察到,許多社區青少年們從高中開始就想要打工,有些是希望擁有自己的經濟能力,有些則是家長期望孩子分擔家計;不過陳恩慈還是鼓勵青少年們專心讀書、磨練專業,就現實方面來說,屆時考取證照、取得資格,所能賺得的報酬比現在消耗體力、時間去打工更多。

陳恩慈強調,勞力工作者並沒有不好,也非常值得敬佩,且每個孩子和家長有各自的需要與考量,但是希望透過分享,能讓青少年們面對未來有更豐富的可能性。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