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圖辦首屆好繪芽獎 媒合作者與業者

(相片提供/高市圖)

【林婉婷整理報導】高雄市立圖書館舉辦「好繪芽獎」繪本獎助計畫,首波海選徵件選出3名得獎者,除提供得獎者20萬元獎金,第二波加碼引薦作品進入出版機制及10萬購書補助,並在529日特別舉行出版媒合會,獲得熱烈迴響,吸引全台20餘名具有指標性的出版業者共襄盛舉。

活動當天,親子天下、玉山社、遠流、愛智圖書、巴巴文化、台灣東方等出版社的執行長、總監、總編輯、主編、資深繪本創作者等人前來,聆聽3位得獎者分享創作概念。「好手獎」得主張秀毓談《好想和爺爺一起玩泥土》版畫的印製歷程,「新銳獎」得主黃薏文描述《動物園好可怕!》創作發想,同為新銳獎得主的張筱琦則以作品《反正都可以到嘛!》說故事。媒合條件是出版社提供出版計畫書,由得獎者決定合作對象,期間高市圖也保障得獎的3件作品有出版機會,並確認合作出版社享10萬購書補助及協助各式推廣活動。

台中小大繪本館館長譚淑娟表示,「好繪芽獎」是台灣難得的繪本獎項,透過媒合出版社讓專業的編輯協助創作者順利接軌市場、延續創作能量,更藉出版社通路與推廣來提升作品能見度;在「好繪芽獎」前期便提供諮詢的巴巴文化出版社也大讚首屆成果「非常厲害」;親子天下兒童事業部副總監黃雅妮肯定「好繪芽獎」機制同時照顧創作者與出版業者,高市圖全心全意開拓繪本閱讀的推廣道路;創作與教學經歷豐富的繪本界夫妻檔陶樂蒂、黃郁欽與廖健宏、林秀穗都盼能透過「好繪芽獎」產出更多創作者,未來能在各處看見更多來自台灣的圖像語言與故事。

全程參與媒合會的高市圖館長潘政儀說明,籌畫「好繪芽獎」時繪本界都在觀望,高市圖同仁們花了很多心力去蒐集、聆聽產官學界的專業建議,也從總館兒童繪本中心的16萬冊藏書借閱率分析,審慎評估後才決定開啟公共圖書館扶植繪本作家的長程計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