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凝聚外籍看護 成為長輩運動貼心陪伴

(相片提供/弘道基金會)

【洪泰陽採訪報導】隨著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台北市政府於6月1日起進行第3階段解封,開放戶外1000人、室內250人以下的活動。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為讓長輩維持社會互動,自疫情爆發以來,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制定的社交距離原則之下,仍持續提供「社區失能老人外展服務」,以維持失能長者們的日常所需。

其中,弘道西松日間照顧中心每禮拜四在松山區西松公園推出的體適能活動,特別受到喜愛。時間一到,可看到許多外籍看護推著長輩聚集,等待健康促進教練出現。隨著活潑、動感的樂曲,偶而還有外籍看護熟悉的東南亞音樂,加上簡單的動作,讓參與長輩和看護都能跟著音樂擺動身體,展現跨世代、跨國界互動的熱鬧場面,讓外籍看護成為長輩們最貼心的運動陪伴者。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台北服務處社工李秀蓉表示,社區外展活動除了服務失智長輩,更針對外籍看護提供相關衛教服務,或給予照顧失智長輩的方式與建議。尤其目前疫情期間,弘道曾發現身為第一線照顧者的外籍看護有口罩戴反的情形,因此社工也會協助下載東南亞語言版本的衛教文宣,例如正確的洗手方式等資訊,教導外籍看護保護好自己,也保護好長輩。

李秀蓉表示,外籍看護推長輩到公園發呆,或是坐在一旁滑手機、沒有互動的情形很常見,彼此就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因此,弘道推行社區外展活動的目的,第一、希望讓外籍看護與長輩有更多的互動,使彼此臉上的表情不再冷漠,間接地也讓他們的關係升溫;第二、提供衛教及簡單的照顧技巧,讓外籍看護在照顧長輩上能夠有幫助;第三、在長輩參與活動的同時,讓外籍看護有一小段喘息的空間,舒緩照顧的壓力。所以,弘道也期待透過社區外展活動的推行,除了落實長輩在地老化、老有所終的願景與理念,更能培訓外籍看護,成為長照的服務尖兵,提供失智、失能的長輩更有尊嚴的生活照顧與品質,同時也能改變一般人對外籍看護的刻板印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