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成為關鍵的少數

(攝影/林宜瑩)

馬太福音5章13~16節

鄭君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Taiwan Can Help

今年初,新型冠狀病毒造成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從中國武漢爆發開來,與中國僅隔一個海峽相望,且經貿、文化與中國往來關係密切的台灣,原本被專家預測將是除了病毒發源地中國之外,世界上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然而,將近半年過去,台灣的防疫成果,不但跌破專家眼鏡,更受到舉世關注和肯定。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擴散,各國染疫與死亡人數急遽攀升,連許多對世界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具有高度影響力的國家,都紛紛成了疫情重災區。相對的,台灣雖然遭到中國打壓,長期無法順利參與國際社會,以致在疫情中難以從世界衛生組織(WHO)得到奧援,卻仍盡力控制嚴峻疫情,還能捐贈口罩到世界各國,並在篩檢試劑、疫苗及藥品研發上貢獻心力,不僅向國際社會宣誓「Taiwan Can Help」(台灣能夠幫忙)的能力與決心,更讓台灣成為世人的祝福。

◆鹽和光

鹽,是再平常不過的東西了。無論世上所有人種民族,生活中幾乎少不了鹽的使用。少許的鹽,讓菜餚增添美味;而大量的鹽,則可以幫助食物防腐。此外,在一些地方的文化裡,鹽更有驅魔避邪的功用。在宗教儀式中,巫師或祭司用鹽象徵性地趕走惡靈,或淨化被玷汙的人和物。

耶穌說:「你們是人類的鹽。」(馬太福音5章13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正是要求所有跟隨祂的人,必須在世人當中發揮鹽的功能。也就是,即使基督徒只是群體中的少數,卻能扮演使人與人之間關係和諧美好所不可或缺的角色,而當基督徒成為多數時,更應該成為讓群體不致腐壞的力量。

再者,成為鹽還不夠,耶穌還要門徒作「世界的光」。耶穌說:「沒有人點亮了燈去放在斗底下……同樣,你們的光也該照在人面前,讓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來頌讚你們在天上的父親。」(15~16節)

這裡並不是說,我們必須四處宣揚,「為善欲人知」。耶穌曾說:「我是世界的光。」(約翰福音8章12節a)光在黑暗中是無法隱藏的,即使只是一點點微弱的光,依然能使人看見黑暗中的事物。因此,耶穌要求門徒作「世界的光」,便是要叫基督徒的所言所行,成為照亮世上黑暗的光,使世人看見上主的救恩與盼望。

無論是跟隨耶穌的門徒,或初代教會的基督徒,相對於當時受羅馬帝國統治的猶太社群,不只是少數,更是受迫害的一群。然而,耶穌卻期許門徒要作「人類的鹽」和「世界的光」,就是要基督徒成為那關鍵的少數,發揮鹽的功能與光的力量,在世人中為上主作見證。

◆關鍵少數的力量

當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的時刻,台灣也像耶穌比喻裡的鹽和光。我們雖只是西太平洋上的一個島嶼,又因歷史與政治的種種因素,長期在中國武力威脅陰影下,飽受國際社會的忽略、排擠。但台灣人不僅以「沒有傘的孩子必須努力奔跑」的意志,克服萬難齊心抗疫,更行有餘力,以自身經驗幫助其他國家,著實發揮「關鍵少數」的角色。

6月第二個主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所訂定的「關懷亞洲紀念主日」。亞洲是地球上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一個洲,更匯集了眾多的民族和文化。但在多元的處境下,除了當前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外,還有著諸如中國的集權、北韓的核武、普遍的貧窮、人口販運猖獗、女性受壓迫、宗教間的衝突等等,無可計數且複雜難解的議題,需要我們共同關心。

然而,過去數個世紀以來,基督教在亞洲的宣教卻是與殖民主義的歷史有難以切割的關係。西方宣教師隨殖民者的船隻進入東亞和南亞,雖歷經數百年的努力,亞洲基督徒至今卻仍是少數,而跟著福音一起到來的,還有殖民者對當地資源的掠奪與傳統文化的破壞,更甚至,如今令亞洲人民受苦的許多問題,都還是過去殖民統治所留下的遺緒。

相較於其他宗教的信仰者,基督徒在亞洲是相對的少數。因此,亞洲的宣教絕不能再走過去殖民主義的老路,妄想整個亞洲基督教化就能解決問題。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回到耶穌的教導,基督徒應該成為亞洲的鹽和光,作好「關鍵少數」的角色,切實實踐上帝的旨意,使貧窮勞苦的人可以安居,受壓迫的人得到解放,改革社會,實現公義,促進對話和解,推動區域和平。

在這波全球抗疫的戰爭中,台灣即使在國際社會屢遭排擠,卻從不放棄身為地球村一分子的責任,盡力扮演著關鍵少數的角色,大聲向世界宣告:Taiwan can help!Taiwan is helping!此時,台灣的基督徒更應該以身作則,而不是像那些明明生活無虞的人,卻還想在紓困方案中分一杯羹,貪得無厭,那是終將被丟棄的「失味的鹽」,也是無法為上主作見證的「斗底下的燈」。

每年的「關懷亞洲紀念主日」總緊接在聖靈降臨節之後。這同時提醒我們,耶穌升天之前,不只應許門徒將從聖靈領受能力,也要他們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主作見證(使徒行傳1章8節)。而這也是每個世代的基督徒所共同領受的使命。願我們無論身在何方,都能成為有影響力的「關鍵少數」,更使世人因著我們,能同享上主的恩典與賜福。

 

【舉目向山祈禱會】

宣召:啟應文18(詩篇67)

讚美:新《聖詩》229首〈全地著向主上帝來唱歌〉

祈禱:

全能至高的主上帝,我們一同聚集敬拜祢,因祢豐盛的恩典,揀選我們成為祢的兒女。然而,我們卻常違背祢的旨意,得罪祢,懇求祢赦免我們的過犯。感謝祢,藉著祢的愛子耶穌基督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們能夠從罪中得著救贖。祢並賜下聖靈引導我們,使我們有能力實踐祢的旨意,在世人中成為祢的見證。願一切感恩、讚美、榮耀都歸與祢。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讀經:馬太福音5章13~16節

信息:成為關鍵的少數

回應:〈新的誡命〉

公禱:在每一次祈禱後,吟唱新《聖詩》337首〈主,阮懇求祢憐憫阮〉作為回應

1.為全球武漢肺炎疫情祈禱

 慈愛的上主,感謝祢的保守,讓台灣在這波疫情中,雖受到衝擊,但人民還能夠維持生活正常運作。然而,許多國家在疫情中,社會卻幾乎停擺,並且人們也深受染疫之苦,甚至失去生命。

主啊,懇求祢憐憫所有在疫情中受苦的人──在病中的,願祢大能親自醫治;恐懼不安的,願祢的安慰與他們同在。更祈求祢使疫情儘快落幕,不只使我們重回平安,也幫助我們謙卑反省,不再以自身的慾望驕傲地傷害彼此,以及祢所造的世界。

2.為亞洲的處境祈禱

 公義的上主,感謝祢使亞洲擁有多元族群與文化,使我們經驗祢創造的偉大。但在亞洲,也有中國集權統治迫害維吾爾和香港人;北韓核武造成東亞和平的隱憂;東南亞與南亞嚴重的貧窮問題,及貧窮所導致的跨國移工與人口販運現象,還有種族間的衝突,更造成無數難民流離失所;而西亞地區,則有宗教與政治間的糾葛,一不小心便成為戰爭的導火線。此外,還有不分國家地區的女性長期受壓迫、權益被忽視等,無數複雜且難解的問題,都是需要我們關注的。

主啊,求祢帶領亞洲的基督徒,發揮「關鍵少數」的力量,作鹽作光,在亞洲的人民中,成為上主的見證。

3.為台灣教會祈禱

 我們的主,求祢再次呼召台灣的教會,聖靈大能提醒、激勵我們,使我們意識到,身為亞洲基督徒的一分子,應該以真實的信仰及行動,來回應祢的恩典與旨意,盡心於祢所賦予我們的責任。

台灣教會也差派了許多宣教師在亞洲各地宣教。主,求祢賜下智慧與能力與宣教師們同在。使他們明白,傳福音不只是領人歸主,更要藉著他們的服事,使亞洲的人們能有更好的生活、公義的社會與和平的處境。也讓我們在台灣的基督徒,時常為他們守望、祈禱,支持他們所做的工。(最後,以主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一起祈禱。)

差遣:新《聖詩》260首〈天邊海角多多子民〉第1、3、5節

祝禱:

殿樂:與弟兄姊妹彼此請安、祝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