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調節

Image by mohamed Hassan from Pixabay
◎范泉山

磐石艦出紕漏,使左營攤商的生意雪上加霜,也令全台民眾人人自危。於是一般民眾倍覺失望、憤怒,進而想怒告國防部,痛斥軍中文化。然而這事雖然看來很義憤填膺、很正義凜然,卻也很「嘴砲」無用、街談巷議。因為這事件中的「我」,除了清談政論外,全無可施力之處。彷彿認定只有「腦包」才會發生這些錯誤,而「我」是絕對不可能發生這種要命的錯誤。似乎幻想著這全天下,就只剩下「我」這個義人。

而一直自命為不屬世界的基督徒,我們又如何反應呢?當然絕大部分的反射動作是禱告。苦難時,我們當然是要求告上帝。於是我們也許會這樣禱告:「願大能的神賜下智慧給軍事領導人,使他們勇敢任事,警醒防疫。願神的恩典臨到這地,使疫情早日平息,使民得享安康。」這雖然很屬靈,很平穩妥當,卻也很消極、很龜縮。因為這事件中,我除了代禱靜候,全無任何責任。看似那全是神的事,不干「我」的事。

總覺得若不是困局,就不會求告神。若不是神,人會陷入自我迷思的執念之中,而使局更困。若不是聖靈,人會在進退維谷中無法行動。所以,情緒紛亂時,我們需要禱告。而就我體會的基督徒的禱告,至少有三個作用:釐清問題、釋出分擔和預備行動。

這三個作用若再綜合我過去從黃維仁博士《親密之旅》整理出的「情緒自我調節五步驟」學習,深覺別有一番基督徒處世態度的新意,於此野人獻曝。

「情緒自我調節」的學習如下:
一、情境:當磐石艦出紕漏時。

二、感受:我感到錯愕、失望及憤怒。

三、歸因思維:我之所以錯愕,是因為一路艱辛地防疫,好不容易有個零確診佳績,卻來了這個晴天霹靂。我之所以失望,是因為防疫如同作戰,結果專事作戰的軍隊竟如此荒腔走板。我之所以憤怒,是因為海軍的這種散漫欺瞞文化,害得我生活拮据。

四、需要:我需要的是有支具備防疫新知的艦隊,來固守台灣的安康。

五甲、我的建設性想法是:其實發生這事,艦上官兵也始料未及。他們只是心存僥倖,把「不會吧?」當成「不會!」,再把「不會」當成「不是」。因心中的主觀期望「最好不要有」在作祟,所以才產生如此誤謬。這是人情,換成是我關在艦上一個月,也會出現相同的處世態度。

五乙、我的建設性行動是:用各種管道建議(包括這次投稿),促使專家提出一套防呆、防惰、防瞞的標準作業流程,不要在下一個急難時,敗於人性的軟弱。

因此,禱告中會發生的那三個作用如下:
一、釐清問題:這問題是出在人性的軟弱,上帝要藉此讓我們理解,無論如何船堅炮利,人心還是布滿了破口,十分脆弱、不堪一擊。

二、釋出分擔:我的傷雖是如此真實,但這不是任何人的故意,更沒有人有惡意。

三、預備行動:感謝聖靈同在,讓我在感受災情時,有了情緒調節上的啟示。這些啟示引導我有了一些神所喜悅的積極行動計劃。接下來,求主賜給我力量去執行它。

願愛在疫情中瀰漫於百體之間。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