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給女性咒詛還是祝福?

Image by gdakaska from Pixabay
◎林咨佑

伊甸園事件之後,上帝生氣了,開始降下懲罰,其中有一項是為女性而設的,就是懷孕的苦楚。「我必多多加增妳懷胎的苦楚;妳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創世記3章16節)夏娃無法反抗,領受了疑似來自上帝的咒詛,從此之後,大部分的女性都無法逃離來自懷孕的苦痛。

然而,對許多人來說,這不是咒詛,而是拯救的祝福。許多女性期待著看到新生命的來臨,如同撒拉、哈拿、以利沙伯一樣,日夜向上帝懇求。直到懷孕的那一瞬間,應許來臨,喜悅的情緒大過於對生產的恐懼。因為對她們來說,除了獲得新生命之外,這更是一種「救贖」,終於可以擺脫父權社會對女性不生育的歧視眼光。若是故事能停留在這該有多好,很遺憾,悲劇的暴風雨從下一個鏡頭開始悄悄襲來。

懷孕的苦楚不只是身體上的疼痛,更令人悲傷的是來自於周遭環境的虐待與霸凌。懷孕之後,女性雖然獲得了一個新生命,卻失去了生命中許多寶貴的事物。當雇主發現女性無法再像先前一樣為他做牛做馬,這時便會採取一個「英明的決策」──讓女性永遠失去這個工作。懷孕雖然是一種獲得,卻也意味著另外一種失去──失去了職位、失去了薪水、失去了他人眼中的價值。當然,工作只是其中一項,還有許許多多的「失去」藏在女性的淚水中,難以細數。

在台灣,因著前人的努力,已有許多法律保障女性的權益。然而,諷刺的是,目前最沒有保障女性權益的地方,可能就在「愛的教會」。許多幹事因為懷孕被迫離開教會,她們沒有得到應有的保障。無獨有偶,許多基督徒雇主也是這樣對待女性員工。許多女性開始咒詛自己為何成了懷孕的撒拉,反倒希望自己回到從未懷孕的撒萊。

懷孕是一種來自上帝的祝福,當身邊的人都可以給懷孕的女性足夠的支持時,這人便成為上帝傾倒祝福的器皿,懷孕的女性將會得到尊重與祝福。然而,懷孕的確會成為一種咒詛,當雇主和人們用不合理的方式對待身邊的孕婦時,這些人將成為傾倒咒詛的器皿,讓孕婦在痛苦的環境中生出她的孩子。

屬上帝的教會,屬上帝的基督徒啊!我們是祝福的器皿,還是咒詛的器皿呢?我們究竟讓懷孕成為一種祝福,還是成為一種咒詛呢? (作者為屏東中會繁華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