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在日本的疫情

◎胡宜芳(PCT駐日青年宣教師)

日本今年2月27日臨時決定讓中小學從3月2日開始停課,也要求許多集會視情況停止辦理兩週。4月7日,日本還發布了緊急事態宣言,內容為希望百貨公司、居酒屋、卡啦OK、小鋼珠店等容易聚集人群的店家能自主休息。也有很多上班族開始「在宅勤務」(在家上班的意思)。

原本狀況預計到黃金週結束的5月7日,卻因為疫情延燒,又延長到31日。日本政府的緊急宣言於法律的基準,其實沒有任何的強制性,一切都需要公民的配合,若不配合,政府也不能怎樣,頂多公布店家名稱並譴責這些店家。有許多餐飲業因經濟考量,無法持續停業,因此在5月7日之後便選擇恢復營業。從我的角度來看,這其實是考驗人民的公德心。

日本遵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指示,並沒有即時確保國內的口罩數量,導致在中國剛開始流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時,有許多中國觀光客毫無限制地買口罩寄回中國,1月底時口罩便一片難求。

有許多教會很早就開始使用線上直播的方式進行禮拜,或牧師錄好講道影片上傳,並轉傳給會友。我所去的東京台灣教會則是製作了禮拜程序的影片,內容有PPT的內容及禮拜中所唱的詩歌旋律,講道則是請牧師給講道稿內容,上傳到臉書粉絲專頁,傳給各個會友。日本基督教團的教會做法各有不同,在高齡化的教會當中,使用網路進行禮拜有一定的難度,但也藉由這次的疫情,讓更多教會可以知道自己缺乏什麼,並進而改變。

基督徒學生團契則是從4月開始網路聚會,有許多學生無法到校上課,反而比正常上班的上班族還憂鬱,同工與牧師決定一週有四天的線上聚會,其中兩天為輕鬆的聚會,例如:聊聊近況,或者是分享最近有趣的事。一天為查經時間,一天則是牧師或神學生簡單地分享,最後再請大家互相交流。很感謝,自己是生在科技發達的時代,能透過網路與他人有連結,不只講電話,還可以視訊。

身在國外的我,藉由這次的疫情,更感受到台灣的好、政府的遠見及許多珍貴的地方,像是每個人都有口罩可以戴,居然還能寄給住在國外的我。若是沒有政府的幫助,我一定也會成為口罩難民的一員。
日本的疫情還沒有受到很好的控制,在不安的每一天,羨慕著台灣時常有「加零」的新聞,也希望世界各地的疫情能夠趕快穩定下來,恢復到正常生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