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與記者在旺角衝突。(相片來源/Church Time)

【蔡育臻編譯】前坎特伯里大主教威廉斯(Rowan Williams)與世界各地在職主教及政治領袖於5月底共同發表一則聲明,嚴正譴責中國在香港強推的《港版國安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並把該法描述為「對城市自治、法治和基本自由的全面性攻擊」。雖然完整條文內容尚未言明,但《港版國安法》將嚴禁涉及「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政府」的行為。此項公布一出,成千上萬抗議群眾走上香港街頭,其中有數百人遭逮捕。

聲明中提到,「一國兩制」的模式已岌岌可危,「如果在香港問題上,北京當局無法遵守承諾、取信於國際社會,那麼人們自然也不願相信中國在其他問題上會信守諾言。故各國政府應聯合起來,向中國表明國際上無法忍受其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此聲明以香港前總督彭定康(Christopher Francis Patten)及英國前外交及國協事務大臣馬爾康‧芮夫金(Malcolm Rifkind)為首,由來自38個國家的787位政治、公民和宗教領袖簽署。彭定康表示,該聲明的支持者族群跨越政黨、橫越四大洲,這反映了情勢的嚴重性,以及國際社會普遍支持維持一國兩制原則。

英格蘭和威爾斯天主教主教會議的國際事務部主席、主教德克蘭‧朗(Declan Lang),同樣呼籲英國政府應用盡一切可能的外交手段來聲援香港人民,並表示,英國有著明確的法律、道德和歷史性義務去保障香港的基本自由。

英國外交及國協事務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本週也在下議院表示,英國將會試圖建立「國際同盟」迫使中國退回該法。如果中國繼續一意孤行,英國也會與其他國際夥伴合作,考慮如何採取進一步的行動來回應。若中國選擇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那麼英國將會提供30萬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人民一條「入籍之路」。英國首相也隨後在《泰晤士報》(The Times)的文章中提出建議,表示可以放寬標準,額外開放250萬符合護照資格的人民可以入籍英國。(資料來源:Church Time)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