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台北報導】每年6月第二主日,為台灣基督長教會(PCT)總會訂定的「關懷亞洲紀念主日」;今年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亞洲基督教協會(CCA)「亞洲主日」主題訂為「上主,求祢醫治脆弱的我們」,並針對武漢肺炎疫情流行所造成失業、移工歧視等問題進行關心與代禱。

CCA從1957年開始,每年在聖靈降臨節前一個禮拜主日舉辦「亞洲主日」,因復活節會隨著每年春分時期早晚而提前或往後,而聖靈降臨節是在復活節後的第8個禮拜,通常會是在每年6月的第二主日,因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才會將「關懷亞洲紀念主日」訂在這日;不過,今年的聖靈降臨節在5月31日,因此CCA的「亞洲主日」早在5月24日就已透過直播軟體舉行線上聯合禮拜。

「我們憑信心來到主的面前,祈求神寬恕人對神及所造之物的罪過,在大家對疫情充滿焦慮和痛苦時刻,在人脆弱,恐懼和死亡時,要大聲向主疾呼,求主醫治感染確診者,安慰失去親人的人,並保護、關心受苦的人。主啊,我們向祢祈禱,相信上主無限的慈悲。主啊!當我們脆弱時,醫治我們。」CCA「亞洲主日」共有20國、22位教會代表透過網路連線進行線上聯合禮拜;該影片已有超過2萬1000次的瀏覽數,各界齊心為武漢肺炎疫情代禱。

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表示,這次疫情讓全球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需要祈求上主的醫治與康復,也透過這次大家共同經歷的事件,提醒世人要反思人的有限與整個宇宙的脆弱性;CCA執委、斯里蘭卡籍的卡納加沙貝(Dhiloraj Ranjit Canagasabey)說到,在聖靈降臨節後,基督徒更應該傳揚耶穌基督的好消息,讓世人在絕望、恐懼中看見永恆的盼望。

這次武漢肺炎疫情造成許多移工的歧視問題。很多移工因受疫情影響被迫返國,原本他們都是家庭經濟的重要來源,因疫情返國除了有傳染潛在危機,回到原本家庭後,非但沒幫助經濟收入,反而成為家庭閒置人力與支出負擔,很多移工因此遭受來自家人或社會的歧視、甚至暴力對待。

另外,亞洲各國為減少疫情擴散,將確診案例進行居家隔離,需要提供送餐服務,不過也有人因貧窮無法獲得這樣的服務,因此在家死亡,又無力籌辦後事;貧富不均等不公義情況,更衍生出許多社會問題。在亞洲關懷主日時刻,PCT總會普世幹事連振翔也邀請大家一起思考,如何在疫情後新的生活常態中,更加去關心社會弱勢的處境,並主動伸出援手成為他人的幫助。

其實,在這波武漢肺炎疫情中,也凸顯台灣主權議題的重要性,尤其在中國試圖以香港、台灣問題,來轉移世界各國對武漢肺炎疫情譴責的此刻;近日共機、軍艦在台灣領空與領海挑釁,美軍加派戰機與航母巡弋,看似劍拔弩張、一觸即發的台海對峙情勢,連振翔呼籲,台灣基督徒在亞洲關懷主日,更該為台灣國家祈禱,祈求上主看顧保守台灣國家主權及這地百姓,滿有神的平安與祝福。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