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師賴信道離台前夕演講 談教會責任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宣教師賴信道(Prof. Dr. Stephen Lakkis)即將離台,前往德國牧會且協助德國外交部進行宗教和平事務,離台前的演講暨歡送會於6月14日下午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賴信道在演講中強調,上帝國並不是在天上的天堂裡,而是愛與公義在人民生活中被看見,教堂要成為討論社會問題的安全論壇,讓有許多困境的社會知道「教會在乎」,另教會要能成為代表社會弱勢向政府系統發聲的中介機構,幫助社會追求公義與和平的上帝國。

賴信道指出,非基督徒聽到「上帝國」會以為是天堂,但基督徒所談到的上帝國是屬世,發生在世界與社會裡,「哪裡有愛,我們看就是上帝國。有公義去幫助,讓人看到公義發生的地方,就是上帝國,不是在天堂裡;也是鼓勵人去改變社會,去成為上帝國的社會」。

離台前演講以「基督徒如何為和平效力」為題,而地點選擇在濟南教會,是因為是賴信道於2007年來到台灣時所落腳的教會,他稱此是他「在台灣的母會」。專注於公共神學研究的賴信道表示,促進和平要去分析衝突的脈絡,與主要會導致衝突的政治及經濟系統,然而衝突的場景有非常多層面,可惜演講時間受限,只能談國家層面。

他指出,沒有戰爭不等於和平。一個地區沒有公義,沒有可以追求上帝國的愛與喜樂,或是支持壓迫,縱使沒有戰爭,這樣的地區仍不是和平的,例如「羅馬和平」(Pax Romana,又稱羅馬治世,指羅馬帝國的興盛期),但這根基是壓迫與恐懼。討論和平與公義,要看當地人生活,有許多國家沒有戰爭,可是人民會抗議國家統治,因為人民沒有辦法生存,沒有豐富與和平的生活。受苦的社會向政府提出抗議,而教會在這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他進一步說明,教堂要可以做為討論社會問題的安全論壇,針對這點,他非常欣賞濟南教會,因為該教會在這方面參與非常多事工,讓陷入困境社會知道教會在乎,且社會困境應要被改變;教會要開放教堂空間,為社會困境發聲與對話。此外,教會要能成為中介機構,尤其是弱勢者與國家機器間的中介,原因是弱勢者的聲音沒人聽,但教會能成為弱勢者的信賴伙伴、向不公不義發聲,幫助社會追求上帝國。

賴信道結論,基督徒的角色首要是幫助信徒瞭解「信仰」跟「世界」有關係,拒絕只有「我」跟「上帝關係」這種自私信仰,且此態度跟耶穌教導沒有很大關連,基督徒的工作是在幫助社會追求上帝國、改變社會間的人心,但首要得是去改變國家。

(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