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永賢訪談錄再刷 學者談密使身分與政治影響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國史館於6月12日下午舉辦《從左到右六十年:曾永賢先生訪談錄》再刷出版座談會,會中最令人關注的是談論前總統府資政曾永賢在台海危機期間擔任「兩岸密使」的過去。台灣藍鵲文教發展協會理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邱坤玄指出,正也是協會創辦人的曾永賢扮演密使,使當時台灣能與時任中國國家主席的楊尚昆對話,一方面又讓美國對台軍售平衡發生,且沒有導致台海危機、引發戰火;前總統李登輝重用透徹中共統戰的曾永賢擔任密使,而邱坤玄認為「密使」這條管道應該要維持,議題值得思考。

「統戰就是交朋友,就是聯左、拉中、打右。」邱坤玄說,聯左是鞏固基本盤,同時拉攏中間派,然後打擊敵人;首先要區分誰是「主要敵人」,並且知道什麼是「主要矛盾」,然後聯合「次要矛盾」去打擊主要矛盾。比如說,中國共產黨在發展過程中,中國國民黨是主要矛盾,但抗日戰爭中,主要矛盾是日本人,國民黨轉為次要矛盾,於是中共當時就聯合國民黨;如今美中對抗中,主要矛盾是美國,但美國裡有反川普的力量,這會是中共要結交的朋友,中共發展與歐洲、日本的關係,也是統戰應用。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指出,曾永賢擔任密使,在台海飛彈危機、劍拔弩張的時刻,向中國提出警告,稱試射飛彈一旦越過界線,台灣已做好的飛彈部屬會立即反擊,後中方回覆不會越界。台海風雲在地緣政治的關係上令區域國家高度關注,他點出,從台海飛彈危機中可看到中國對台灣威脅是真的,「可是政治背後的協調還是必要的。」

《從左到右六十年:曾永賢先生訪談錄》一書,內容包括其早歲負笈日本,返台參與共產黨運動,被捕「自新」後於調查局任職,並投入逾半世紀的中國問題研究與教學等過程,亦述及擔任總統府國統會研究委員、國策顧問、資政和中華歐亞基金會執行長、副董事長任內的重要事蹟。國史館表示,曾永賢自我剖析思想由左轉右的特殊心路歷程、長期研究中共問題的獨到見解,提供國際政治和兩岸關係發人深省的啟示,如今再刷出版更顯珍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