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過後

(攝影/林婉婷)
◎李冠呈

1944年的6月6日,是二次世界大戰有名的諾曼第登陸,吹起了同盟國反攻的號角;1929年的6月6日,是已故牧師高俊明的生日。高牧師在70年代不畏中國國民黨強權,帶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布〈人權宣言〉,對台灣的民主政治多有貢獻。2020年的6月6日,高雄市長韓國瑜以93萬9090票數被罷免通過,超過當初當選的89萬2545票成為第一個直轄市被罷免的行政首長。高雄的一小步,卻是台灣的一大步。
在這歷史的一刻,我們看見的,是台灣民主政治的日趨成熟,揮別過去買票、黑金、黑箱作業就可以操控選舉的時代,我們也看見新的一代,北漂青年願意站出來投下他們神聖的一票。6月6日,成為新歷史的扉頁,認同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可以藉由投票行使自己的公民權。

這次「六六六罷免」成功之後,對於韓前市長的所作所為,可以當成「韓市長啟示錄」:當市長,不能只開空白支票,選舉後不兌現政見;不是換高位的跳板,為了選總統請假不施政,遺棄支持的百姓;不能只會鋪路,只有一項可吹噓的施政;也不能答非所問,在議會質詢一堆令人傻眼的表現,甚至常常不願意出席。我們看見一位政治人物從「神壇到笑談,從神話到笑話」,必須引以為鑑。

在罷免之後,高雄市三個月內要重新補選市長。在這段過渡時期,請基督徒兄姊為高雄代禱,除了高雄都會區的福音遍傳之外,福音也應該結合、委身在所處的土地上,讓高雄不會是又老又窮的高雄,也不是債台高築的高雄。我們也應該為台灣長期的政治價值混亂、族群共和共好共生共榮代禱,不要挑起仇恨的紛爭。

罷免過後,邀請台灣全國基督徒,一起為高雄、為台灣更多的禱告。(作者為壽山中會喜樂島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