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哪裡重要嗎?

Image by kath_arina from Pixabay
◎宋明理雪

有位同為聖歌隊的友會肢體告知我,他們教會聖歌隊的座位被改回與會眾呈90度的方向排列,聖歌隊前隊長夫婦為此細故就沒到教會。

友會的聖歌隊獻詩者的椅子,一直排成與會眾成90度的格局,這對夫婦擔任隊長時,就把椅子調整成與會眾座位平行,只是居前面幾排。自從那對夫婦卸任之後,換人當隊長,馬上把位置調回原來的樣子。

沒想到這對夫婦高調的告訴牧師和大家,若不調回他們主張的格局,他們就再也不到教會了。基於聖歌隊自治的民主原則,牧師也不好做聲,而這對夫婦就真的離開這間教會,再也沒出現過。

聖經中,耶穌教導吾人寧可坐在下座,必要時主人會請你上座,而不要一開始就上座,讓主人請下來就尷尬了。謙卑先坐下位的道理很好理解,至於團隊的座位究竟應該如何排列,這關係到禮拜學的研究。然而,無論團隊坐哪裡都各自成理,該教會通常獻詩時都會站到台上、面對會眾,所以,沒獻詩時坐哪裡有那麼重要嗎?

原來是有人擔心聖歌隊的位置若呈90度,新朋友會不敢坐,或坐錯被驅趕產生誤會而不來教會。總之,無論如何安排座位的格局,均可言之成理,各有優缺點,有時改變一下又何妨。

位置重要嗎?當然。越沒自信的人把位置看得越重要;真正重要的人,他坐哪裡,那裡就是主位。所以,這對夫婦不知道是來敬拜上帝的,還是來主張聖歌隊座位的?奪權與愛主孰輕孰重?他們離開是教會的考驗,也可以激發大家去思考,如何進行與人無傷的服事,這恐怕是一輩子的學問。(作者為嘉義中會東後寮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