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西街教會講座 陳鳳翔從約伯記談苦難與安慰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6月13日上午台南中會看西街教會舉辦講座,邀請信愛望聖經網站執行長陳鳳翔傳道師以「苦難中的安慰」為題,帶領會眾綜覽約伯記,理解聖經對苦難觀點,有20多位會友參與。

陳鳳翔首先提醒大家,閱讀聖經時盡量一口氣讀完整卷書,較可完整理解故事脈絡。她以約瑟的故事為例,傳統會認為約瑟是「抓耙仔」,但若綜覽全書,會發現他的哥哥其實也都很可怕,她認為約瑟有別於「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傳統,以智慧與勇氣揭露哥哥的不義行為。陳鳳翔表示,隨著多譯本時代來臨,讓我們對於聖經故事得以有更多元的理解與解釋。

接著,陳鳳翔透過約伯記說明,人在亨通時,常會驕傲無比,自以為掌握一切未來,而約伯記的故事即是從亨通到患難的最佳例子。若將約伯家產換算成錢,就會明白約伯其實擁有好幾億的家產與豐富的人力資源。然而災禍臨到時,約伯慘遭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喪子之痛,又因罹患難忍的毒瘡病痛導致人際關係的疏離,就如同現在流行的武漢肺炎對社會的影響,而被親人疏離的孤獨感亦如同現今獨居老人的處境。

約伯的友人認定他的苦難是犯罪的結果,勸他認罪,約伯則質疑沒罪的人為何遭遇患難,暗示上帝的管理不當。最後上帝也參與辯論,向約伯展示各種自然萬物與景象,「你覺得你比我更懂得管理世界?那就讓你看看我怎麼管理世界。」看到上帝的創造與作為,及世界背後的慈愛與公義,使在患難中的約伯得著安慰,撤回先前的控訴。陳鳳翔表示,「耶和華是創造者,也是很好的管理者」是約伯記作者想傳達的核心想法。

約伯後來獲得加倍資產、人際關係恢復,也得到長壽的祝福,然而他最終仍難逃終極的苦難——死亡。陳鳳翔指出,上帝為了拯救世人,從全能者道成肉身,為了所愛的人限縮自己能力成為耶穌,「這是非常謙卑的精神。」她認為耶穌的救贖與復活,幫助我們在面對死亡時可以得著安慰。

講座最後,大家進行小組討論,分享自己曾經走出憂鬱悲傷,抑或曾經陷入驕傲自大、遠離上帝的經驗。陳鳳翔也以自身的經歷提醒會友,進到經文裡與生活處境連結,遠比單純聽道更重要,並鼓勵會友查經時使用信愛望網站、多比較不同譯本,會有更豐富的收穫。

(攝影/張原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