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讓總會成為眾教會的支柱

本報資料照片

出埃及記18章13~26節

張世昌(台北中會民安教會牧師)

■從台灣面對疫情開始

2020上半年,大概除了美國目前的種族衝突,幾乎是全世界最合一的時刻,因全球人類都面臨一個極大困境,就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造成的生命衝擊,及伴隨疫情而來的經濟與自由的影響。感謝上主,台灣過去曾因SARS付出代價,也從中有許多學習,所以這次疫情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不過,因著疫情的影響,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中會/族群區會、甚至各教會上半年度的事工,也出現許多因應的改變,總會議會及許多中會議會甚至為此延後與縮短時間,地方堂會的禮拜也出現網路直播的改變。或許這是我們可以從台灣這次的防疫團隊來學習的機會,也重新省思總會、中會甚至教會事工的機會。

■從摩西岳父的提醒來省思

出埃及記18章提到,當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摩西的岳父葉特羅帶著摩西的妻子、兩個兒子前來探望摩西。聽了摩西的分享,他大大稱頌上主的權柄。隔天,葉特羅發現摩西一個人負責審理所有百姓的案件,照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人數紀錄,成年人有60萬人,摩西一個人要面對如此龐大人數的工作與責任。

於是,葉特羅給摩西一個重要建議,要摩西在百姓當中選擇領袖,每1000人、100人、50人都設立領袖,他們要遵循摩西的指示,學習成為排解糾紛的助手,讓不同層級的領袖來處理不同層級的糾紛,實在無法處理的問題才送到摩西這裡。葉特羅建議的重點是,這樣才可以讓摩西的擔子更輕省、讓百姓的問題更快解決,也能把上帝的誡命更完整地傳給眾百姓。

同樣、總會事工即使有許多規劃,畢竟要面對的是各地方、各族群的教會與會眾。總會轄下1287間教會遍布台灣各地,分別有不同的地區特色、族群風格、甚至是教會文化,要由一個事工幹事及委員會規劃,讓相同族群的所有教會一同參與整個總會的事工,其難度就好像摩西在處理全以色列百姓的糾紛一樣。

在長老教會的體制中,許多中會都還有依地緣的分區設立區長,如果能夠善用中會的各部、甚至是各區的分工,或許能讓總會事工有更清楚的角色,甚至讓總會各委員會的事工發揮重要的功能。從管理學的角度來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體制現況,中會的權責其實具有更大的事工推動力。而隨著時代改變、教會數的增加,許多教會事工逐漸自理,地方教會對中會、總會規劃的事工,往往「已讀不回」或「存檔紀錄」。在這樣的現況中,總會架構是否該逐漸變成幕後的智庫、法律顧問、會計顧問等角色,而不是堅持事工推動與要求的組織功能呢?若只想堅持原有功能,卻無法因應時代變化而有組織變革,恐怕無法帶來實際事工的改變,反倒讓總會事工更容易被忽略。

葉特羅給摩西的建議,其實就在這樣的範疇。如果凡事只給摩西處理,百姓會在等待中逐漸焦慮、疲憊,甚至拒絕摩西的教導;而摩西本身恐怕也會逐漸失去耐性,不願處理百姓的問題。就像這次台灣面對疫情時,剛開始實施口罩實名制、要排隊買口罩時,不但民眾有意見,連藥局的藥師也很痛苦。若不是藉著各級政府單位的合作與努力規劃,增加防疫物資與推廣防疫知識,恐怕只會讓各地官員、醫護人員、藥師更焦頭爛額。

■從信仰告白的內文來實踐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最後一段提到,我們認同上帝創造的人所具有的恩賜,所以人有尊嚴、才能,人也可以在社會、政治、經濟制度有所發揮、參與及關懷。當我們這樣認信時,是否我們對總會事工的分工也能如此?各地區的中會或族群區會是否承擔更大的事工推動之責,讓地方教會的團隊去推動更多福音事工,而讓總會逐漸成為研發、智庫的單位,規劃出更多可以幫助眾教會的工作、發展出更多可以在教會實踐的信仰教導內容,而不是只有舉辦、推動僅有少數人參與的聚會和訓練呢?

舉例來說,有關年齡、族群的總會事工,究竟是舉辦活動、推廣教材,或針對這些族群有更多的研發、規劃?因為即使同樣年齡、族群的人,在不同城鄉的環境,仍會有不同的生活方式與需要。同樣的困境也出現在教育中,城市的孩童每天可能上課超過12小時,但鄉村的孩童可能需要協助較多家務,如果總會有更多的研發與規劃,這些書面資料和研發成果或許能成為更多教會的幫助,使教會真正落實我們的信仰告白──釘根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其實這些問題,在筆者協助總會2005年教勢統計報告時,就有發現。

大型組織工作推動的困難,往往在於讓屬下各單位願意一起推動其規劃的工作並帶來實際影響。事實上,大型組織若能成為重要智庫,且能及時為屬下單位提供所需的資料、材料或方向,這類的大型組織就會讓屬下的各單位感受到更有幫助與存在的重要性。但願上帝繼續帶領,讓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成為各地眾教會的支柱,也願眾教會能一同協助總會,讓事工的推動在各地都能落實。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宣召:

吟詩:新《聖詩》281首〈上帝此時臨在〉

聖經:出埃及記18章13~26節

信息:讓總會成為眾教會的支柱

吟詩:新《聖詩》583首〈願主伸祢聖手〉

祈禱:(請帶領者帶領眾人一同來唸該主題的啟應禱告文,再邀眾人依個人感動禱告,最後由一位同工帶領眾人為該主題禱告。)

一、為眾教會的事工代禱

啟:我們信上主是我們眾教會的主,

應:是所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及所有照聖經教導的教會的主。

啟:我們盼望上主可以讓教會的存在更彰顯上主的榮光,

應:讓上主的旨意可以遍行在地如同在天上一般。

啟:上主啊!我們期待祢更多引導我們教會的事工推展,

應:讓更多人感受到祢的救贖和祢的恩典。

啟:上主啊!我們需要智慧、我們需要從祢來的智慧,

應:主啊!我們願意真實聆聽祢的聲音,跟隨祢的指引。

二、為上帝讓我們可以運用各樣的恩賜服事感恩

啟:上主啊!我們感謝祢,讓我們有恩賜可以服事,

應:讓我們運用祢所賞賜的恩賜來服事祢。

啟:我們有人可以用詩歌、用文字來服事祢,

應:有人可以用專業、用生活上的知識來服事祢。

啟:上主啊!讓我們的服事不是隨便的、不是有做就好,

應:讓我們用「學習成為祢所喜悅的僕人」的態度來服事。

啟:讓我們的服事是存著盼望、是盼望更多榮耀祢,

應:因為我們的服事不是為我們自己,是為了回應祢救贖的恩典。

三、為總會各事工的團隊祈禱

啟:上主啊!我們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總會團隊祈禱,

應:雖然我們不一定都熟悉每個團隊的同工、幹事與牧者。

啟:但我們都是在祢的掌權之下承擔祢的呼召,

應:我們都是祢所呼召在這塊土地上的僕人

啟:上主啊!盼望祢更多使用總會團隊的同工,

應:不論是承擔哪個事工、面對哪些族群、推動哪些工作。

啟:讓他們在服事上不斷經驗祢是又真又活的主,

應:讓他們因著上主的恩典,在萬民之中作見證,直到主再來。

四、為總會事工與教會事工的連結祈禱

啟:上主啊!我們為我們總會的事工和地方教會的連結來祈禱,

應:求祢讓總會事工成為眾教會事工的支持。

啟:讓總會、地方教會一同在祢的旨意中顯明上帝國的榮光,

應:讓我們整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團隊的事工,都在祢的掌權當中。

啟:上主啊!祢呼召教會成為全地和解的使者、不再有衝突與分別,

應:是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住民的教會,不是只堅持關心自己的族群。

啟:求祢幫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更多知道每個在台灣的住民真正的需要,

應:求祢幫助我們,讓他們更多看見祢恩典的盼望、經驗祢國度的權柄。

結束禱告:請先唱新《聖詩》303首〈主,我欲謳咾祢〉,唱完詩歌後,請帶領者帶領會眾一同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做結束,請會眾靜默一分鐘再離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