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覺察身體受苦的真實──回應3561期專題報導

Image by DreamPixer from Pixabay
◎楚楚

5月31日拜讀《台灣教會公報》3561期第4、5版之「專題報導」,獲悉台灣神學院舉辦「身體神學與整全信仰教牧研習會」。三天的分組座談,聚集各領域菁英發揮所長帶領大家打破陳見,重新認識上帝啟示,筆者讀後不禁肅然起敬。

筆者在台南某教會慕道9年,一直未受洗,原因就如台神蔡校長在座談會上所說的,「教會太強調靈性或是理性,忽略身體受苦的真實與覺察,導致人無法在主日禮拜中讚嘆上帝的奧祕與敬畏神,因為人所經歷的苦痛,是無法用言語完全安慰的……。」

筆者曾在Good TV「幸福學堂」聆聽台神靈性諮商教授錢玉芬的課──影響你一生的18堂課。從一個人內在生命的發展歷程,到靈命如何受傷、如何治療,都有詳細的解說。筆者的體悟:生命隱藏的痛苦和創傷,與過去的生命經驗及成長過程密不可分。童年逆境與精神疾病也有關聯。眼見不一定為憑,因為創傷是無形的。錢教授在座談會上直言,有些牧者的福音傳講過度簡化,以罪簡化人類一切苦難、痛苦的原因,忽視生命的創傷是有生理基礎及心理層面因素的。這也是筆者抗拒做禮拜及離福音越來越遠之根本原因。

筆者曾閱讀前馬偕醫院協談中心主任王榮義牧師著之小冊書《為自己禱告》,書中引導我們如何透過神的力量醫治自己的心靈創傷。方法是先找回童年的生命缺乏與所受的傷害,把自己帶到神的面前,接受神的疼惜、關愛,進一步寬恕得罪你的人,因著內在苦毒的釋放而得以醫治傷口、療癒重生。去年年底,王牧師也曾在台南中會富強教會教育中心,舉辦一天半的「豐盛生命系列課程──遇見真實的自己」。他對「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有深入的探討,讓我們了解「生命困境源自內心深處壓抑的負面情緒、痛苦經驗、創傷記憶。」他要我們領受「我們的創造主愛我們、在乎我們,洞悉我們的生命景況,邀請我們走入內心深處,在內心最黑暗與絕望之處,與主相遇,讓主的愛醫治傷口,恢復失落已久的尊嚴。」

錢教授在座談會中說,創傷經驗不是無病呻吟,也不是罪惡、報應,它是不少人真實存在又無法避免的生命悲歌,此非當事人所能選擇的,如同年缺乏父母的照顧、父母婚姻出問題、身體或情感被侵犯……。創傷醫治若是像一般人所說的,請牧師給予祝福禱告即可得到平安,或是告知當事人將痛苦記憶遺忘就沒事,那就太小看諮商心理師的專業了,不是嗎?筆者曾目睹心理輔導專家治療個案傷口時,受輔者當場難過得痛哭流涕。因為它是一個勇敢走入生命深水區,敞開埋藏已久的傷痛碰觸深沉的內在恐懼、悲傷和羞愧的心路歷程。透過此揭露面具、呈現真我,以及身心煎熬、撕心裂肺的痛苦過程,個案才能峰迴路轉、絕處逢生,成為新造的人。

筆者十分認同台神此次座談會所得之結論:一、均衡整全再思考,全新看待靈與體;二、用愛修復關係,切勿忽略苦痛事實。期盼基督教能如錢教授所指的,除了醫治神學之外,要兼顧心理學、醫學、靈修與實務。 (作者為慕道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