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聊信仰】在水中受洗和在聖靈裡受洗有什麼不同?

文◎凱利.基索芬
譯◎陳碧如

凱利‧基索芬(Carey Kinsolving)

凱利是經驗豐富的演說家、報紙專欄作者、作家、製作人,文章刊登於《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知名媒體。「和孩子聊信仰」希望透過與兒童談道,再次感動我們的內心,提醒我們必須回轉像孩子一樣到上帝面前。

 


 

馬特,8歲:水除了弄濕你,就沒有其他用處了。當你在聖靈裡受洗,你就被上帝潔淨了,祂將住進我們的心裡。受洗意謂著你告訴全世界:上帝已經住進你的心。

凱利:關於在聖靈裡受洗,知名的聖經學者J.C.萊爾曾寫道:「受洗是將恩典植入人的裡面,等同於新生,是心靈的洗禮,不是身體的洗禮。在實體教會受水的洗禮固然很好,但若受聖靈的洗歸入歷世歷代真信徒組成的大公教會,那更是好得無比!」

卡萊布,8歲我覺得兩者不同點在於,當你在水中受洗,象徵著被上帝洗淨;當你在聖靈裡受洗,上帝已經帶領你進到祂的國度。

我做為一位接受浸禮並公開承認信仰的基督徒,卻曾經想靠自己的努力進入天堂。但我可以確定,受聖靈的洗而成為基督身體的一部分實在好太多了!

起初我受水的洗禮時,誤以為救恩不只是倚靠基督,還要外加自己的努力。我以為救恩是合夥事業,基督做一部分,我做一部分。當時我在教會因為洗禮弄濕了全身,開始對這個混雜的訊息感到迷惑。一位女孩察覺到我的困惑,邀請我參加另一個聚會,在那裡有一位牧師告訴我聖經是這麼說的:救恩是白白賜下的禮物,唯獨因為相信耶穌基督才能得著(以弗所書2章8~9節)。

在舊約時期,聖靈降臨在少數信徒身上,讓他們可以完成特殊的任務。先知約珥預言說,上帝有一天會讓聖靈澆灌在所有相信的人身上(約珥書2章28~29節)。耶穌則預言說,祂的門徒再過不久就要受聖靈的洗(使徒行傳1章5節)。

當門徒接受聖靈的洗,他們開始用從未學過的異國語言來讚美主。當時從各國來的猶太人聚集在耶路撒冷過五旬節,他們聽懂了這些門徒說的是他們國家的語言。

使徒彼得在他的講道中說,這正是約珥先知所說的,在末後的日子,上帝要把祂的靈澆灌在所有人身上。那一天,約有三千個猶太人相信基督為救世主,並且接受了洗禮(使徒行傳第2章)。

聖靈的洗禮是開創新時代的歷史事件。猶太人在五旬節時受聖靈的洗,之後是外邦人(非猶太人)。使徒彼得到外邦人哥尼流的家傳福音,好比猶太人在五旬節時,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開始說各國的語言,並且接受了洗禮(使徒行傳10章~11章18節)。

 

 想一想  聖靈的洗禮不是一種刻意尋求的體驗,而是必須相信的真理。即便每一位基督徒已經受過聖靈的洗禮,因此與基督聯合,但不是所有人都樂於耶穌相交,除非被聖靈充滿。

 背經文  不要醉酒,醉酒能使人放蕩亂性,卻要讓聖靈充滿。(以弗所書5章18節,新譯本)

 問一問  你曾經被聖靈充滿、順服祂的帶領嗎?


*本文章感謝KidsTalkAboutGod.org授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