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逾越節羔羊

小朋友在主日學應該都聽過耶穌的故事,你們是不是以為耶穌的故事只記載在馬太、馬可、路加及約翰四卷福音書呢?喔!不不不,事實上,整本聖經都在講耶穌的故事喔!只是在舊約裡,祂躲起來了。不相信?那就跟著我們去找看看吧!


逾越節羔羊

◎小佑哥哥

任務NO.14

地點:出埃及記1~12章

夥伴:聖子、摩西

太陽快下山了,一位老奶奶神色緊張,匆忙的行走在埃及的貧民窟。她回想起這一段時間發生的種種,感覺很不真實。

老奶奶想到很久很久以前,祖先利未跟著父親雅各搬到了埃及。過了若干年,庇蔭以色列人的宰相約瑟老死了,新上任的埃及法老王不認識約瑟,開始欺壓以色列人,甚至下令殺以色列男嬰。

那時老奶奶還是小女孩,為了讓弟弟逃過一劫,把他放在蒲草箱裡,放在河邊的蘆葦叢。最後弟弟竟然被法老王的女兒撿起來,成為她的兒子,而且母親被當作弟弟的乳母,照顧他長大。弟弟知道自己是以色列人,長大後,為了替同胞出氣而殺了人,只好流亡國外。她原以為這輩子再也見不到弟弟了,沒想到當她垂垂老矣時,他又回到了埃及,說上帝交給他一個任務──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想著、想著,老奶奶走到一間門口塗著鮮血的房子前。她打開門,裡面坐著她的家人,包括那位已經是老爺爺的弟弟,弟弟的名字叫摩西,意思是「從水中拉起來」,剛好呼應他在襁褓中得救的經過。

誰立你作首領?

摩西招呼著姊姊米利暗趕緊就坐,桌上擺著一隻剛被宰殺、燒烤的羔羊,門口塗的鮮血正是來自這頭羔羊。看著桌上熱騰騰的烤羊,摩西心中五味雜陳,他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流亡多年,還有機會踏上故土。

年輕時,摩西以為自己能夠成為像約瑟那樣的民族救星,同胞卻質疑他:「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呢?」如今他老了,總算可以回答這個曾經讓他落荒而逃的問題──這次是他們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差遣他,要他帶著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進到上帝應許的迦南地服事祂。

想著、想著,摩西不禁苦笑,這段時間下來,埃及人可能當他是瘟神煞星的使者,而不是上帝的使者。因為每次他向法老王要求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法老王只要拒絕,就會發生難以置信的災難。譬如尼羅河的水變成血,青蛙、蝨子、蒼蠅四處橫行,牲畜發生瘟疫、人畜長膿瘡,還有冰雹、蝗蟲毀壞農地,最後黑暗竟然籠罩整個埃及地,伸手不見五指。而且,這些災難通通只發生在埃及人身上!

逾越節之夜

摩西知道最可怕的災難即將來臨,稍早上帝要他吩咐以色列人,每家準備一隻羔羊,在黃昏時烤了,並將羊的血塗抹在門框上。上帝要差遣使者在埃及遍地行走,殺死每一個家庭頭一個出生的人和牲畜。但如果門口塗了血,使者就會越過那一家,不取頭生的性命。

在約定的那一夜,埃及地四處響起了哀哭的聲音,因為從最尊貴的法老王到最卑微的囚犯,他們的長子都無一倖免。只有以色列人因為相信上帝藉摩西說的話,宰了羊羔,在門口以血做記號,才免去這場死亡。這就是逾越節的由來,以色列人每年都要記念這一天。

深受打擊的法老王,終於忍受不住,不再阻擋以色列人離開,反而催促摩西趕快帶他們走。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路,於焉展開。

 

耶穌在哪裡?

以色列人出埃及,標誌著上帝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應許。過去他們在迦南地被當作客人,但如今他們要照著上帝的應許、帶領,得到那塊土地。

他們的故事才剛要開始,但我們要稍稍停一下。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之前,要面對上帝的審判,逾越節的死亡並不像前面九災只降在埃及人身上,而是所有人。為什麼呢?因為死亡是亞當違反行為之約的懲罰(創世記2章17節),是犯罪要付出的代價(羅馬書6章23節),以色列人也是罪人,自然無法逃避上帝的審判。

以色列人和埃及人不同的是,有羔羊替代他們流血、死亡,這是上帝所預備既解決罪惡又讓他們存活的方案。那隻羊是個象徵,代表的是上帝的兒子耶穌。耶穌在世最後一個晚上就是逾越節,那時祂把餅剝開分給門徒,說:「這是我的身體。」意思是自己就像逾越節被分吃的羔羊。接著耶穌舉起杯說:「這是我立約的血。」因為祂即將像逾越節被殺的羔羊,流出的血變成記號,使人可以免於死亡(馬可福音14章22~24節)。所以,逾越節既象徵上帝的公義,也象徵祂的慈愛!上帝以公義審判世人,卻因著慈愛捨棄自己的兒子,讓祂代替世人死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1條評論

  1. 耶穌以逾越節的羔羊犧牲, 爲人類贖罪, 承擔了我們的死罪, 因此必須遵守逾越節, 記念耶穌的偉大犧牲, 旣能進入天國.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