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治有時

Image by Manfred Antranias Zimmer from Pixabay
◎宋明理雪

「醫治有時」恐怕是當今世人最需要的經文之一。自從國際性的疫情爆發以來,吾人被迫去思考一個平常甚少思考的重要議題:如何面對來犯的致死疾病?

即使台灣當局的防疫居世界的前端,這一波來勢洶洶的疫情,真足以讓人不得不提高警覺。每日打開網路與各媒體平台,傳來的消息可謂比恐怖更加恐怖。令人不解的是,竟還有許多掉以輕心的國人,以身試法,不肯安分地隔離在家,任性地以個人的玩樂為優先,視全體的染病風險為無物。

之前,當政府部門以百人為門檻,發文勸導教會防疫;許多教會均配合政府,在關鍵兩週暫停實體主日崇拜,或以劃分小組、線上直播取代。教會配合政府防疫之宣導是對的,不要讓社會大眾誤以為教會不配合防疫。

然而,位於韓國大邱的新天地教會,先前爆發的群聚感染,很容易使人誤以為普世教會不配合防疫。此「新天地」之名雖借用自聖經啟示錄,然其教義多處明顯違反聖經,應歸類為新興宗教而不屬於基督宗教。信徒除了自我分辨其不同,在朋友聊天提及時,亦應能幫慕道友釐清才好。

抗疫期間,即使沒有實體主日崇拜、團契聚會,多數基督徒仍不忘記讀經、禱告與奉獻,雖然會友不一定到教堂,亦可用路過投奉獻箱或匯款的方式奉獻。此甚為重要,我等之信仰生活,不能因為疫情而付之闕如。

此外,面對疾病應有的正確態度,應不過度恐慌也不過分鬆懈。若因疫情有多出的時間,不妨搜尋一下丹麥神學家祈克果的著作《致死的疾病》,看他如何在絕望中仍體會到上帝的愛。「醫治有時」語出傳道書,天主教的〈訓道篇〉翻譯成「治療有時」。現代中文譯本在這一段註記的小標是:「上帝使萬事有定時。」和合本的標題直接點出「萬事均有定時,『勞碌無益』」,勞碌無益是指做一些多餘的事,操一些多餘的心,都是「無益」的。

英譯本TEV說得更明白,人類何時得醫治?此時間乃上帝所選(Everything that happens in this world happens at the time God chooses.),吾人除了盡一己之責,做該做的、不做不該做的,就是憑信心等候上帝的時間。像祈克果那樣靈命成長,利用互相隔離靜默的時間,鍛鍊「信心的跳躍」,當人們在此疫情中已然明白上帝的心意,未經祈禱,「醫治有時」的時刻,就會按時到來。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