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難中,人的渺小與無力──《武漢封城日記》讀後感

Image by Tumisu from Pixabay
◎黃宗玄

《武漢封城日記》的作者郭晶,用細碎的筆調,如實地記錄自封城開始的每一天。乍看之下,沒有太多修飾,卻會被滿滿情緒的後勁撞得滿懷。事實上,在這一篇篇的日記中,可以發現以下線索:

一、糧食是最重要的生存關鍵。從一開始的屯積食物,到只能用外出證,三天出門一次,最後到必須整個社區團購才能獲得填飽肚子的珍貴食材。內心的衝擊和掙扎,非三言兩語可以概述。

二、對於外在的失去控制,是內心最大的無力。郭晶起初總是堅持要出門,因為這樣才能知道外界的狀況,彷彿擁有自我的掌控權。然而,隨著疫情漸趨嚴峻,原本敞開的大門,已經出不了了,只能仰窗慨嘆。

三、政府資訊的不透明和箝制,人們與其說是憤怒不如說是無奈。醫師李文亮之死,讓武漢和整個中國的人民異常憤怒。郭晶甚至在日記中寫道:「我感到詫異,一直不敢相信……。」那天,她在棉被中,難受地大哭了起來!

四、每日晚上和朋友們的晚餐對談,是負面情緒的唯一宣洩。郭晶總是和幾個好朋友視訊,聊聊當下的想法、持續學習。她會找些事情做,這是暫且忘記困境的方法。畢竟,人可以被困住,但不能因此停住!

五、因為紀錄的行動,讓內心有了依靠。也許,行動本身並不能改善狀態,行動可能甚至改變不了什麼,但是仍然需要行動,在行動中,才能建立新的連結與可能!

郭晶用《武漢封城日記》讓世人了解,封城背後的生活。在今日,封城已不再是武漢的專利,而是世界的日常。面對未知,人與人之間連結的重要性與溫暖,是如此真實且讓人憂傷。(作者為台南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