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愚蠢的問題──《少年新眼光》使用心得

教會的青少年流行玩一個名叫「海龜湯」的遊戲。(圖片來源:aaa1469 from Ptt.cc)
◎陳志豪

當教會在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時,我時常思考,該如何使困難艱澀的經文更貼近我們的生活?或讓青少年覺得讀經是有意義的?有次我帶領青少年讀經分享,其中一位青少年忽然問我:「傳道,上主的律法拿到現代來根本就沒辦法使用,既然如此,我們又該如何遵行上主的律法呢?」我心想:沒錯,上主的律法是針對當時的以色列歷史背景書寫而成,若要將律法直接套用在現今的台灣社會,確實是相當困難。倘若我們讀經時,仍是以過去的方式解經,是否限縮上主的靈在我們當中說話的空間呢?青少年的思路是活潑的,如同上主的話語一樣,將一段經文交給青少年詮釋時,總會在不經意的時候,使我對經文再次有新的認識,或是給我「新的眼光」詮釋經文。

最近,我們教會的青少年流行玩一個名叫「海龜湯」的遊戲。這個遊戲透過不停地封閉式問答,最終拼湊出完整的事件或故事。很多時候看起來最愚蠢的問題,竟然是幫助大家完成故事的關鍵線索。其實,鼓勵青少年讀經分享,就算是再簡單,或是被看做愚蠢的一句話,也能創造出彼此分享的安全空間,就算對於經文的看法不同,也要鼓勵大家繼續分享,盡量找出一個能夠被彼此聆聽、接受的結論。

然而,在分享當中,也會有鴉雀無聲的時候,除了成千上百字的經文,《少年新眼光》中眾作者所寫的信息分享,也能成為開啟話題的方式之一,透過現今在台灣或國際上所發生的事情,以及其他教會肢體的故事,成為我們信仰群體的借鑑與反思。上主的律法或許無法直接使用,但透過特別的方式開啟,依舊能成為我們生活的準則,幫助我們成為合神心意的信徒,讓青少年漸漸喜愛上主的話語。 (作者為台中中會東榮教會傳道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