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貼紙還貼得住嗎?

(相片提供/Freepik)

雅各書2章1~4節

陳信忠(高雄中會三多教會牧師)

雅各書2章1~4節這段經文,用現代語言來說,就像是「有錢判生,沒錢判死」的概念。雅各書的作者對當時的基督徒提出一個很重要的省思,就是當一個人接受耶穌白白的恩典之後,就應該活出被拯救、充滿救恩的生命與生活。

★貼來貼去的人生

道聲出版社出版的繪本《你很特別》,描寫一群住在微美克村的木頭人,他們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幫別人貼貼紙。不管是在家裡還是在路上,代表優秀的金星星,或是代表糟糕的灰點點,總是彼此貼來貼去。

在我們的世界裡,不可否認的,也常彼此互貼標籤。從遺傳學的角度來說,「認知偏見」是指人的大腦具有過濾資訊的機制,幫助人聚焦在性命攸關的重點。但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認知偏見」卻使人無法清楚分辨真偽。一張經過修圖、調整的照片,看起來彷如眼睛所見,但事實上卻不能眼見為憑。同樣的,在家庭某些角落,我們也很容易被眼睛所見蒙蔽,對孩子失去信任。當打開孩子的房門,看見他正在用手機、平板、電腦時,你的第一句話通常是什麼?是責問:「又在玩遊戲?」「書讀了沒?」還是:「在休息喔!」確實,我們沒裝監視器,不知孩子花多少時間在讀書或休閒,然而親子間的信任,是需要花時間建立的。不只父母要學習信任孩子,孩子也需要學習所作所為讓父母信任,這樣才能建立互信的關係。

在一般的觀念中,功課好、工作穩定、個性溫和、經濟無慮,就會被認為好。反之,則被認為糟糕或無用。然而上帝創造每個人都很特別,有不同優點,也有不同境遇,無法用人的眼光來評判。每個孩子都有不同優點,身為父母要學習用上帝的眼光來欣賞。不管在孩子面前或背後,父母都要試著肯定他;若覺得孩子還有需要努力的地方,請為他禱告,少責備和論斷。因為不經意說出口的貶低標籤,將抑止孩子的成長,也使我們無法看見孩子的優點。

★貼不住的自由

《你很特別》的作者透過故事提醒我們,若要保有自己不被金星星、灰點點貼在身上的能力,就是要每天回到上帝面前,了解上帝創造我們原來的價值,不斷提醒自己:「上帝愛我,祂賦予我生命寶貴的使命。」讓上帝帶著我們的生命前進。

身為父母的人,應該都曾收過孩子送的禮物,小時候親手做的DIY圖畫、卡片、石頭、樹葉、串珠、小紙條、親吻、擁抱……,長大後送的生活用品、化妝品、衣服、一起旅行、電話問安、陪伴就醫、返家探望……,這些禮物有些是需要花費,有些則再平凡不過。但不論孩子送的禮物是什麼,其心意都是向父母表達愛與感謝。收到不同禮物時,你的反應也許不一樣,但你是否因孩子真誠的付出而表達欣賞與感激?還是計較孩子所花費的金錢、時間,用偏激、比較的話語來傷害那份單純的愛?願主幫助,使我們的內心及外在行為,可以因上帝的話語而得到自由,也學習不管接收到什麼樣的關懷和問候,都向對方表達感激之意。

★身上的貼紙開始掉了

上帝的話使我們得釋放、得自由,但這不表示我們身上的貼紙和標籤就會馬上全部掉落,因為我們身上的貼紙和標籤真的很多,多到自己有時已經沒意識到這是一張錯誤的貼紙,反而把這張貼紙當成是原本上帝給我的樣子。

過去的原生家庭背景,也許造就了現在的你。然而現在的你,也將造就未來的你和你的下一代。當我們願意自己和孩子的生命受到上帝祝福,不再被錯誤的價值觀和期待捆綁時,我們必須時常用上帝的眼光來看待自己與孩子。

沒有人天生是完美的,包括新手父母、青春期孩子的父母、學習放手的父母,或是剛學步的嬰孩、正在學習獨立思考的青少年、已經開始獨立的成年人,每一個階段都是需要學習的。上帝既然應許祂必保護、看顧祂的孩子,我們也當學習把孩子交託給上帝,信任祂的安排。當我們盡了力去照顧、陪伴孩子,而他們的反應不如我們的期待和回饋時,或是當我們盡了力去孝順父母,而父母對我們還是有更多的期待,對我們的付出不領情甚至冷嘲熱諷時,我們心裡難免會感到失望、挫折、痛苦。這些情緒上帝都知道,也都必記念、安慰,也許是改變環境,也許是賜給我們足夠的能力去面對。

在這個世界,有這麼多期待和比較所形成的貼紙和標籤,也讓我們了解一件事,那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很軟弱,都需要學習彼此體諒、彼此扶持、彼此肯定,一起透過上帝的話、透過上帝的愛,讓自己和身邊的人得到自由。耶穌的愛,讓我們重新與上帝和好、與自己和好。耶穌的愛,讓我們開始重新檢視那原本我們認為「正常」或「不正常」的價值觀,讓我們開始學習讚美、評估、調整的功課,且不在人的讚美中感到驕傲,或看輕他人。

願上帝幫助我們,在上帝的愛當中看見自己和孩子的價值,也在別人的身上看見上帝創造他們的價值。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靜默)

聖詩:新《聖詩》156首〈慈愛的父,所疼的主〉

祈禱:

 賜給我們各樣美善事物的上帝,我們感謝祢。謝謝祢使我們每時每刻都能夠來到祢面前,向祢傾心吐意。謝謝祢應許我們,要永遠愛我們、永遠與我們同在。主,我將生命中的一切重擔、掛慮都交給祢,也將我無法說出口的難過、苦悶帶到祢面前。願祢用祢的愛來充滿我、醫治我,使我恢復原來祢所造的美好,使我重新有能力面對眼前的一切,使我在經過死蔭幽谷後,依然稱頌祢、向祢獻上讚美。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聖經:雅各書2章1~4節

信息:貼紙還貼得住嗎?

聖詩:新《聖詩》449首〈基督是咱家庭的主〉

1.為基督徒不再被世間的價值捆綁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造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珍寶。這世界充斥爭奪、自私、比較、分門別類的價值觀,使人不再用單純的心欣賞他人或祝福人,而是用盡心機從他人身上得到益處、傷害別人。主啊!求祢赦免我們為人定罪的過犯,也求祢憐憫我們的軟弱,使我們恢復與祢相遇時的單純與渴慕,使我們不被世間的價值捆綁,學習用祢的眼光來欣賞自己和身邊每一個祢所造的孩子。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2.為教會的孩子能單單渴慕上帝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揀選我們成為祢的孩子,使我們得以活在祢的愛與保守中。主啊!在這個看似多元、有著豐富資訊、便利的世界,人的心眼很容易被快速閃過的訊息蒙蔽,以致無法靜下心來察覺自己的需要與生命狀態。暑假即將到來,求主幫助教會的孩子在這快速更迭、充滿誘惑的世界,仍保有單單渴慕祢的心,能靠主站立得穩,保持心靈平靜安穩,隨時做出最合適的決定。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3.為教會兄姊能常與主連結、得到真自由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不看我們的外在,而看重我們對祢的心。當世人用各樣的評語、標籤、判斷、言語來估算基督徒的價值,甚至譏笑、否定我們時,謝謝祢在乎我們。求主幫助我們,在一個不斷被否定、遺棄、孤單的環境當中,讓我們能夠因為祢的話語,明白祢對我們的愛是何等深,而使我們得到醫治和激勵。求主幫助我們時時與祢連結,使我們的生命得著真自由。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4.為基督徒能夠成為眾人的祝福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揀選基督徒成為使人蒙福的子民。求主不斷提醒我們這個「成為人的祝福」的權柄,使我們能常為身邊的人事物祝福、禱告。主啊,尤其當發生的事令我們感到憂愁、痛苦、憤怒時,當人對我們不友善、百般刁難、傷害我們時,求祢幫助我們記得把這些重擔與困境帶到祢面前,願主使我們的心得著安慰與力量,調整我們的心,使我們能轉而為這些困難的人事物祝福,並使我們能在這些轉變中看見祢的奇妙大能。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共同祈禱:主禱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