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尊主為大、 成就和睦,再創歷史

因疫情之故,原本4月延至6月、四天縮為兩天會期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5屆總會通常議會於上週三結束,會議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總幹事的選舉。

會議前幾天,在社群網路中,突然出現他教派人士所發出的代禱信,還有某協會上法院提告彰化基督教醫院,消息傳出,引發一片譁然!由於代禱信內容與提告之事,被認為和選舉有關,使得議程進入到總幹事選舉時,立即出現激烈的爭辯,致使會議一度受阻。還好,經過協商產生共識決定休息,隔天再行選舉。經過一夜的冷靜、思考和禱告,終於在第二天早上進行投票,順利選出新任總幹事。

回顧長老教會在台灣的歷史,總幹事選舉未曾出現過類似的紛擾,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無非是各方所認為妥當的總幹事人選不同,在互有堅持的情況下所導致。然透過民主、代議、共和制度,經票選的總幹事人選已經產生,無論意見為何,都得接受,畢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組織與行政乃基於信仰,以「民主、代議」之原則進行,必須順服。

無可否認的,新選出的總幹事是人,反對與支持者也是人,全都有人性的軟弱與罪性。為了避免產生權力的誤用,以及權力使人腐化的情形出現,反對與支持者皆應拋棄前嫌,共同為新任總幹事禱告,祈求從上頭來的智慧,使其有清潔、充滿溫良、柔順、憐憫、沒有偏見、沒有假冒、尊主為大,依循聖經的教導,實踐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留下美好的歷史腳蹤。

有「美國文學中的林肯」之美譽的馬克‧吐溫(Mark Twain)回首自己所走過的路,撰寫一封祝福兼提醒的信給好友克拉拉‧斯波爾丁(Clara Spaulding),信中有段話寫道:「時光荏苒,生命短暫,別將時間浪費在爭吵、道歉、傷心和責備上。用時間去愛吧,哪怕只有一瞬間,也不要辜負。」是的,站在人生舞台上扮演各種角色時,退場的方式往往會比進場更為重要,因故事的結局比起故事的過程更重要,也會教人印象深刻,不是嗎?

教會是由罪人所組成的信仰團體,組織裡面難免會有人性的自私、慾望、貪婪、驕傲等罪性,深藏在人的內心深處蠢蠢欲動,稍有不慎,就會浮現,使人陷入罪惡的羅網,難以自拔。畢竟,人對罪惡並無免疫力,得時刻抓緊主耶穌的救恩,用上帝的話提醒自己。基督是教會的頭,我們是肢體,若大家都能尊主為大,謹守主訓,必會因謙卑,除去人性罪惡引發的恩怨,成就和睦,展現愛心,再創長老教會的歷史。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