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神學院畢業典禮 做僕人 學基督

南神院長王崇堯祝禱。(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6月24日上午9點,在巴赫的樂曲聲中,台南神學院2019學年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神神學院108學年度應屆畢業生緩步進入頌音堂,為畢業典禮暨感恩禮拜拉開序幕;今年亦特別授予曾任南神院長、長期投身於聖詩學、禮拜學、教會音樂學的駱維道牧師,以及曾任南神舊約教授、致力於希伯來文聖經解經研究的郭榮敏牧師榮譽神學博士學位,並歡送助理教授賴信道(Stephen Lakkis)、牧師宋承祐以及總務長史中信;台南神學院董事長周信典牧師、總會副議長徐信得均出席致意。

授予郭榮敏牧師榮譽神學博士。(攝影/張原境)

郭榮敏引用腓立比書2章5至11節的經文,以「學基督」為題證道,並舉19世紀為了真理敢衝敢拚的大英帝國宣教士,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王宮、進入曠野生活的摩西,倒空自己做奴僕、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等人為例,指出這些人「自高落低」,將上帝的本質——「無條件的疼」展現出來,以此勉勵眾人。

授予駱維道牧師榮譽神學博士。(攝影/張原境)

駱維道分享時,特別致謝其夫人蘇蕙蓁老師,「若沒有她一生的支持陪伴,就沒有今日的成就。」駱維道說,因著前台南神學院院長黃彰輝的栽培,半世紀以來致力於台灣跟亞洲的教會音樂及禮拜的創作與推廣,實現黃彰輝處境化、釘根本土以及與普世連結的神學教育理想。

談到處境與普世化音樂的未來,駱維道坦言並不樂觀,「2009年出版的新《聖詩》,至今仍有半數教會未使用。」駱維道也誠懇呼籲總會及教會重視教會禮拜音樂,聘請具有神學訓練的教會音樂碩士,如同道學碩士成為正式的教牧人員,如此方能提升禮拜音樂及信仰表達的品質,以實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

畢業生致謝詞代表朱弘道。(攝影/張原境)

今年的畢業生亦展現多元樣貌;畢業生致詞代表郭鳳池年逾60、仍願挑戰自我,回應呼召、獻身就讀;畢業生致謝詞代表朱弘道則指出,遇到生活習慣、做事態度、神學觀點與自己有所差異的人時,往往習慣自我防衛,雖然面對未知容易因焦慮而裹足不前,然而接納各自差異,對話與理解才可能發生,並獲得新的眼光看待自己與他人,生命也在擁抱彼此的過程中成為滋養彼此的養分,「只要不以自己為中心,相信上帝都會透過聖靈給予我們勇氣擁抱他人。」祈禱部分,畢業生代表Ibu(陳玉惠)以排灣族語歌謠作為祈禱,在校生代表、65屆牧笛會會長Langpaw(蔣明福)也以排灣族語歌謠獻上祝福。

總會副議長徐信得牧師致詞。(攝影/張原境)

徐信得表示,自己曾擔任總會傳道幹事,卸任後持續於中會傳道部服事,30年多來接觸過許多傳道師,發現南神畢業生多給人隨遇而安、凡事感謝的印象。彙整教會向傳道部反應的問題,徐信得提醒:母語不流利是首要問題,另一點則是傳道師與會友、長執的人際關係,「所以平常在學校,除了神學上知識的學習,與人建立關係、學習如何同工也很重要。」最後徐信得以新《聖詩》573b首、尼布爾的祈禱勉勵畢業生,不要一直用熱情衝到頭破血流,面對挫折應當平心靜氣、慢慢陪伴、累積改變,「有時遇到困境反而是好事,讓我們回到上帝面前,更加學習如何依靠祂。」

今年台南神學院共有16名畢業生,分別為牧範學博士3名、道學碩士9名及文學碩士4名,南神神學院則有2名畢業生獲得神學碩士。

畢業生領獎。(攝影/張原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