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90年的共同記憶 新港教會歷史建築修復開工

(相片提供/台東縣政府)

【林婉婷整理報導】作為台東縣歷史建築的東部中會新港教會會館,2014年受麥德姆颱風重創後結構受損、嚴重漏水,去年文化部審議補助1840萬元,並於今年6月28日下午舉行修復開工感恩禮拜;預計400天完工,期待修復後日式老屋更安全,且持續對外開放、舉辦活動,繼續與各界共同書寫「老屋新史」。

日治時期,新港支廳廳長菅宮勝太郎辭去官職,因熱愛成功鎮,便在1932年於海岸邊打造東海岸少見的2層樓日式建築,稱為「菅宮勝太郎宅」;隨時間推移,這棟建築也曾做為成功鎮重要的醫療場所「高安診所」;後於2003年登錄為台東縣政府歷史建物。目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東部中會所有,並有二手書店進駐,前後承載成功鎮90年的共同記憶,也是有名打卡景點。

教會牧師劉炳熹談到,修復的過程中,每一個人都是很重要的參與者,「一起共同成就這件事,讓這裡一代又一代的故事,帶著大家從新港來認識台灣。今天要預備開始動工,是一個階段的結束,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期待400天之後,我們的故鄉繼續寫下新的故事。」

(相片提供/新港教會)

而台東縣縣長饒慶鈴致詞表示等待這刻許久,也期待400天後能夠成為歷史的傳承,「找回菅宮勝太郎愛新港的心,重新再出發。」立法委員劉櫂豪提到台東因為「人」所留下的美好故事,成為了美好的地方,感謝過去10多年來劉炳熹帶領許多弟兄姐妹一起努力,也感謝上帝將這夢想種子種在每個人心中,「或許別人看起來傻呼呼,但就是這樣逐夢的力量,鼓舞了更多奮勇的人來做美好的善工。相信這個故事不會因為老屋建造完成就停止,而是會繼續見證新生命。」

開工感恩禮拜中,全體獻唱為老屋所寫的歌曲〈心驛耕新的故鄉〉,道盡老屋的過去、現在與所期盼的未來;而新港教會也製作「迴轉新港參陸零」VR紀錄片,拍攝老屋的歷史與現狀,於禮拜後公開播放與體驗,期許教會與老屋,都能持續陪伴各界再寫新歷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