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船剝削外籍漁工 公民團體籲政府加強執法

(相片提供/環境正義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公布調查報告,顯示台灣漁船剝削外籍漁工現象依舊存在;環境正義基金會(Environmental Justice Foundation, EJF)訪談62艘漁船的外籍漁工,發現其中24%受肢體暴力、92%苛扣薪資、82%超時工作。6月24日,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在綠色和平台北辦公室召開記者會,除揭露台灣船剝削外籍漁工事實,也點出猖獗的非法漁撈行為,並呼籲台灣政府應加強執法。

EJF在2018年8月至2019年11月,調查了62艘台灣漁船、訪談共71名漁工,約4分之1的漁船被舉報有肢體暴力的問題,多數為踢與打,但嚴重有漁工被船長反鎖在冷凍櫃或被電魚用的電擊槍電擊。另外籍漁工們的工時與收入都遭到壓榨,92%遭到苛扣薪水,82%嚴重超時工作,漁工需要工作長達20小時、沒有時間休息。

除了外籍漁工人權遭到剝削以外,漁工也提及非法漁撈作業。其中有8艘漁船的漁工表示,漁船會捕捉、宰殺海豚,目的是作為魚餌來引誘鯊魚;7艘漁船的漁工談到,漁船會捕捉、宰殺保育類的偽虎鯨(Pseudorca crassidens);有一半的漁船被舉報有「割鰭棄身」的捕鯊作業。

聯盟在記者會上抨擊政府「勞動部裝睡、漁業署窮忙」,並且提出了5項建議,呼籲政府應該盡快採用,才能夠徹底解決海洋漁船產業中層出不窮的人口販運及非法漁業等的問題。建議如下:

  1. 廢除境外聘僱,全面回歸《勞基法》;
  2. 加速實施《漁撈工作公約》給予漁工更完整的保障;
  3. 台灣及國外的港口都必須增加勞動與漁撈檢查員,並且提升公海登檢的頻率;
  4. 提升觀察員覆蓋率,並且加速電子監測系統的發展;
  5. 成立跨部會聯合稽查小組,共同打擊非法漁業以及人口販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