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生返台 中國未開放 蔡恆偉談牧養觀察

(相片提供/蔡恆偉)

【邱國榮採訪報導】境外生返台就學於6月22日鬆綁,台灣政府在檢視風險與國內防疫能量後,同意優先開放11個低風險國家及地區學生入境,而中國疫情依舊嚴峻,並沒有在開放之列。台中大專學生中心有中國學生(以下簡稱中生),中心牧師蔡恆偉描述中生們現在的心情很無奈,期待能夠早日返台就學,呼吸自由空氣,也倘佯、享受在信仰自由的查經氛圍裡。

境外生返台就學,教育部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頒布各項指引與規定,在兼顧境外生受教權益的前提下,於6月17日提出了開放境外學生返台就學的標準作業程序與相關配套措施,同意優先開放11個低風險國家及地區(越南、香港、澳門、泰國、帛琉、澳洲、紐西蘭、汶萊、斐濟、蒙古、不丹),並且安排至校外防疫旅館,必須完成檢疫程序後,才能再返校就學。

由於中國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仍然嚴峻,中國公告的疫情資訊也充滿不確定性,中生未被入列返台就學當中。蔡恆偉提到所帶過的中生,有一位短期交換生和一位正式生,都不是中國三自愛國教會系統的基督徒。尤其是後者在台灣讀書期間,大量閱讀課業以外的書籍,該中生曾經說其所屬教會對中國主席習近平有許多不滿,會選擇不在中國讀大學就是要脫離思想封閉的環境,在台灣可以呼吸自由空氣、享受開放且多元的思想與討論。蔡恆偉表示,該中生反而比不少的台灣學生更關注社會議題,也更認真研經。

中生因為學校社團或台灣同學而加入長老教會長青團契,蔡恆偉指出,遇到同婚議題時,雖然中生驚訝台灣有支持同婚的基督徒與牧師,但還是會心胸開放地去瞭解、支持同婚的信仰觀點,「中生很喜歡參加長青的查經班,中生渴望多方地學習。」中生現在不能返台就學,但利用網路依然與蔡恆偉討論時事與聖經,且比較其所屬教會牧師的聖經解釋,對照兩者間的差異。

蔡恆偉點出,中生的樣貌就跟台灣學生一樣多重,不都是黨性堅強的小粉紅,但也可能是他接觸的樣本少「認識的中生都是畢業後要往美國去,不再回中國,留學台灣是當作跳板。」目前中生透過線上學習課業,有向中心牧師反應挫折感不少,也知道台灣社會對中生的態度趨向不友善,但還是期待能早日返台學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