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造就】對新冠病毒的省思(下)

Image by Miroslava Chrienova from Pixabay
◎周神耀(退休牧師)  上篇連結:對新冠病毒的省思(上)

世界上早就有過像新冠病毒一樣快速感染的瘟疫,其殺傷力也不亞於現在我們所經歷的。14世紀歐洲的黑死病蔓延,全歐洲人口三分之一死亡,但沒有傳到東亞及美洲。過去的瘟疫沒有如現在快速火燎全世界,讓全人類一下子都陷在人心惶惶的境地,也讓全世界經濟社會文化動蕩面臨崩盤的危機。差異在哪裡?最大的不同是,21世紀人類文明把世界拉近了。

 ◆疾病也享交通便利  

以前,一個地區發生的疫情不易迅速傳出。一些瘟疫因為山脈河川的自然障礙,病毒不致快速傳開。如今,航空班機穿梭天空,地上也布滿了鐵路公路的交通網。整個地球縮小了,我們稱之為「地球村」。
正因著交通四通八達,此瘟疫的可怕在於其傳播擴散力遠遠超過殺傷力。醫學界判斷一個傳染病的傳染能力,是根據它的社交距離R0值。R0值是病毒基本再生數,指一個感染某種傳染病的人,會把疾病傳染給其他多少人的平均數。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發布的《新興傳染病》指出,新冠病毒的R0值遠超一般流行性感冒,有5.7那麼高,流感才1.3。

這是一個關鍵性的重點,沒有抓到此重點,則在上掌權的容易掉以輕心,不把地方上的疫情當一回事,甚至輕描淡寫。結果是所謂「失之毫釐,差以千里」,再加上群眾散散漫漫,只重個人的自由,則後果不堪設想。

比如,在前不久的春假(spring break),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海灘仍然跟往年一樣熱鬧非凡。這些歡樂人群,不知大敵當前,遊樂之後從海灘回到家裡,順便也把病毒帶到各處,疫情便一發不可收拾!這也是現今世界到處陷入慘痛的悲劇的原因之一。

 ◆低死亡率帶來的鬆懈  

新冠病毒的殺傷力不像槍砲一扣斃命!如果殺勢好像槍砲那麼兇,反而大家會提高警覺。非洲的伊波拉病毒(Ebola)死亡率是90%,故大家一說到伊波拉就聞之色變,這高度的警戒心大大止住它的流傳,因此伊波拉病毒終究沒有如新冠病毒一樣,演變成全球大流行。

由於目前新冠病毒全球的平均死亡率約6%,很多人就不當一回事。有人感染,因為沒有嚴重的徵候,以為自己沒有生病,就到處亂跑,進入人群聚集的場所。據專家說,無症狀傳播與有症狀傳播的R0是相同的。因著這些無意作惡的無症狀傳染者的傳染,其散播的力道就變成一傳百、百傳萬,直線上升。所以此種弔詭的軟殺傷力,正好助長了新冠病毒可怕的擴散力!

明白這個道理後,政府就應該及早規劃,準備對全民有效且快速的檢驗能力。在病毒大幅擴散前,先消滅傳播源,如此才能及早切斷病毒的傳染,不致看情況不對,才盲目地採用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不分青紅皂白居家隔離不得出門。

有檢驗能力才能認出敵人藏在何處,把它消滅,斷開它的傳播鏈。如此才能做到外科手術式打擊(surgical strike),就不需要地毯式轟炸,導致無辜的民眾不能上班,連三餐都不保。這一要點很多政府都知道,但因為檢驗量能不足,就不知哪些人有感染、哪些人無感染,只好釜底抽薪、無差別封城,生計大受損傷!今日人類科技日新月異,如太空探索、人工智慧等,可惜顧此失彼,與防疫方面的事先規劃落差實在太大,在攸關百萬人的生死大事上,沒有做好準備!

 ◆地球村,命運共同體  

我想新冠病毒此時此刻爆發,勢如世界大戰並非偶然。上帝允許這災禍臨到地上,會選在地球已經縮小為一個村莊的時刻,有祂時代性的旨意。祂要告訴世人一個信息──全地屬於上帝。「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使徒行傳17章26節)世界的多元化本來是好的,創世記的「地」是多麼多姿多采。但因人類知識的長足進步,自我意識提高,愈來愈強調自己的獨特性,看到多元性、慶祝多元性本是無可厚非,但因為過度強調,致忽視了一個很重要的共同性,注重在差異性中鑽牛角尖。

其實對造物主上帝來說,我們有一共同的命定。病毒的侵襲,凡人必攻,難逃其害!如今已迫使人們面對病毒,只有合作一途。在地球村大家都是一家人,要一致對外,社團和社團、國與國,不再你爭我奪,一定要求同存異。有識之士已看到世界的走向,我們不分國籍、種族,全地已經慢慢成為一個「命運共同體」了。

上帝用此空前的疫災,為我們帶來這樣的看見,目的是什麼?不但要我們知道,這地球是小小的一個村莊,更要我們認清全人類有一個共同的命定──認識誰才是真正的共同的敵人──魔鬼撒但!牠的病毒是罪。

 ◆從病毒省思罪的滲透  

可怕的罪具有強大的擴散力,聖經常以「酵」指罪,酵的擴散無聲無息,一夜之間擴散全麵團。人犯罪,是由私慾懷胎開始,一念之差就接受魔鬼的欺騙。魔鬼的攻擊無所不用其極,先用欺騙的方法,在不知不覺中,人一沒有警醒就會受騙。

「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5章8節)人本來就有原罪,有犯罪的頃向,易被吞吃。再加上世俗人文主義把罪淡化,他們說,聖經的內容可用「愛」來總括。這聽起來很有道理,他們卻把聖經有關罪的部分的真理除掉,以致人雖不犯殺人放火之罪,也是心裡充滿自私、驕傲、詭詐、嫉妒、情慾等,不覺有什麼大不了的錯。他們以為這些是環境使然,人是無辜的受害者。因此,你做我做,罪滲透到世界的各層面:家庭、教會、學校、職埸、政治、文化、教育、影音、藝術、媒體等。犯了罪而不自知!這就是罪的擴散力。

耶穌出來傳道前,聖靈帶祂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這是選項的試探,也是魔鬼欺騙的方法。意思是,耶穌來世的使命可以不選擇十字架的路,可以用解決經濟問題的方法:石頭變餅;可以用軍事的方法:由殿頂跳下;也可用政治手段:和魔鬼妥協。然而,耶穌能勝過魔鬼,是用上帝的話抵擋撒但的試探。之後,耶穌並非就免於撒但的引誘,牠沒有放棄,一直追到耶穌釘十字架之前。你想,牠會放過我們?
罪的可怕不只是其擴散力,還有其殺傷力。如果欺騙是它的擴散力,殺害毀壞就是它的殺傷力。其殺傷力的是什麼?「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6章23節)永遠和上帝分離。不但是肉體的死,死後和上帝分離,即靈的死。講明白點,即進入地獄。

很多人不相信地獄,認為上帝是愛,怎麼可以預留地獄?天堂、地獄只是古代的說法。是象徵性地指向和上帝同在或與上帝隔離的景況。整個聖經宇宙觀的存在是受造的,有始必有終。地球宇宙的暫時性指出天堂、地獄的真實性。罪的指控把全人類圈在同一個命定,即面向死亡,由此帶出共同的赦罪的機會,是要給世人的,即世人也面對一個共同的選擇和盼望。耶穌基督在十字架流出的寶血,超越時空,可應用到古今中外的全人類,能把罪的殺傷力完全除掉。

 ◆上帝預備的疫苗  

現在正加緊研發新冠病毒疫苗,但仍未到位。感謝上帝!人類的罪,上帝早已為我們預備疫苗了!就是耶穌的寶血。雖然罪的殺傷力那麼可怕,很多人仍然沒有察覺,因為不知道萬物有一個結局──神最後的審判。在地上犯了罪也許會有些果報,但並沒有意識到罪的可怕是人人要面對的,就如新冠病毒。現今,年輕人對罪的殺傷力覺得不太可怕,正好助長了罪極大的傳播擴散力!

基督徒若沒有如此的看見,是錯失良機、很可惜的!此時此刻,上帝透過這可怕的病毒使我們明白,這是世人面向一個共同選擇的時刻。現在正是時候向全球的萬人呼籲天國臨近的信息,我們要抓住此機會用網路傳福音,很多未信的同胞都閒在家裡,我們要開他們的耳朵與眼睛。以後的日子,線上各層面的互動會更加頻繁,漸行取代傳統式面對面的互動。

傳福音也不例外,趁機加速普世宣教的步伐,上帝會大大祝福多人,讓更多人的心歸向祂。以現在的地球村來做,福音更是無遠弗屆的! (全文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