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總局前提訴求 盼保障機車族安全與權益

(相片提供/陳俊廷)

【邱國榮綜合報導】「騎士的命也是命!」「二輪族群不是次等公民!」公投護台灣聯盟與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台灣交通安全協會以及多個公民團體共同發起「交通起義、公總償命」包圍公路總局行動,7月1日下午近千名機車族,為爭取機車公平、合理、合法用路權,齊聚台北公路總局大門前,訴求交通落實車向、車速分流,廢除歧視機車的車種分流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提到,端午連假國內龐大出遊潮,車輛回堵現象嚴重,再次顯示台灣公路制度問題,交通部未考量弱勢用路人政策,長期驅逐保護力較弱的機車、行人與腳踏車等,違反平等正義原則。

促進會指出,每年機車車禍死亡率節節攀升,肇因是公路總局在管理機車方面強調車種分流,強化機車為弱勢、汽車是使用道路要角。

在台灣道路交通安全問題上,經常聽到「騎車很危險」,以都市道路來說,「禁行機車」與「強制兩段式左轉」以及濫發駕照導致「三寶橫行」,然而根據內政部警政署去年統計A1類(造成人員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之交通事故)車禍率(單位每萬輛),機車是0.61、汽車是0.64,大貨車則是8.72。

公路總局近期推出「長隧道禁行機車」,公投盟指出,南迴公路新建隧道延宕半年才願意「試行」大型重機騎乘,而蘇花改更是遙遙無期,但南迴公路與蘇花改的道路筆直、路口少,無論對於何種車種來說,都能降低發生碰撞風險,但公路總局美其名「保護」,令機車與大貨車只能行駛舊線,蜿蜒且有落石的山路反而徒增2車種行駛風險、碰撞風險。

關心空汙議題的爭好氣聯盟則指出,交通改革會是改善移汙最快速手段,機車運輸效率非常高,自小客車則相反,但自小客車擁有大多路權,促使人民擁小客車比例不斷攀升,導致市區道路時常塞車,一旦駕駛時間拉長,引擎排放汙染量當然增加,尤其是怠速;且開闢更多、更寬的馬路也增加車輛數成長速度,更增加移汙量。因此在車輛全面電動化前,導正台灣的大公路主義、自小客車主義,絕對可以讓交通順暢、減少大量移汙。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