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信仰若成道具,普世更需凝聚

◎宋宇哲(愛丁堡大學神學研究生)

6月1日正當全美掀起一陣黑人人權抗爭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在華府先是宣示必要時將要求美軍加入鎮暴動亂,隨後動用警力以催淚瓦斯沿街清場示威群眾,爾後又前往聖公會聖約翰教堂,手持一本聖經高調讓記者拍宣傳照。在前一個晚上,聖約翰教堂在示威過程遭到縱火,火勢雖然迅速被撲滅,聖公會教區主教布德(Bishop Mariann Edgar Budde)仍擔心種族議題因著縱火事件而失焦,然而川普顯然不這麼認為,一再強調教會被縱火。而川普視察受破壞的教堂,就像二戰期間邱吉爾視察倫敦被轟炸的情況一樣。看似欲捍衛以基督教治國的形象,但在種族緊張跟警察暴力當前,真是如此嗎?

川普在教堂前高舉聖經拍照,在美國教會界掀起諸多撻伐。布德直言:「川普未經教區許可,也沒有進行任何宗教相關行為。甚至揚言對內發動軍事行動,在如此撕裂國內傷痛之際,竟舉著聖經背書自己的言論。他並沒有對受壓者跟哀痛中的人表示任何的同理,也沒有尋求眾人的合一,反而利用聖經與教堂的神聖意象替自己的權力慾望背書。川普恐嚇群眾的內容,完全違反我們認識、跟隨及信仰所有關於耶穌的教導,也違背基督教所尊崇的福音原則。」

筆者在蘇格蘭則看見蘇格蘭聖公會連同全球聖公會總會發表聲明:「川普的行為褻瀆教會建築物與聖經的神聖性。」最具權威的,則是全球聖經學者組成的聖經文學協會(Society of Biblical Literature)發出的公開信:「我們同聲譴責川普濫用教堂空間,並將聖經當作政治工具高舉。聖經不可淪為攻擊人權、人性的武器,更不可用來踐踏人命的尊嚴。因此,我們強烈抗議川普褻瀆許多人所珍重的信仰資源及象徵──我們的聖經。」

在全球政局搖擺不定的今日,許多公眾人物為求特定族群的支持,把宗教當作政治工具,好似冠上了「某某教徒」的稱號就能賺得群眾支持。從基督群體來看,這樣公開的行為將大幅削減福音的價值,更會讓信徒落入價值觀錯亂的危險。正如川普本次的公開發言,信仰究竟是為了個人來服務,還是彰顯群體共同追求的價值?從諸多不同基督教團體的聲明,讓我們看見福音是將我們凝聚起來的本質,也讓我們看見聖經即是普世基督教的信仰根基。總而言之,每當信仰本質遭逢變革及挑戰之時,即是我們再思福音與重新連結肢體的開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