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咏華談母語流失問題 從政策開始改變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曾經拍攝影片以描述「華語正在殺害母語」現象而聲名大噪的網路紅人賴咏華(阿華師),於7月11日至七星中會雙連教會牛埔庄講義所演講時指出,1950年出生的台灣人有70%母語是台語,但比率從此以每年11%的速度下滑,預估2020年出生的台灣人,將來回答母語是台語的比率是0。

2018年左右,賴咏華一如往常進入各級校園舉辦講座,在新北市淡水的一間幼稚園,隨口以台語說了一句「逐家好」,超過百人的幼稚園小朋友完全沒有反應,一問之下,得知是因小朋友都聽不懂,甚至有小朋友問「是不是講廣東話」。賴咏華當下受到衝擊,認為此現象反應台灣文化正走在消失的途徑上,因此他決心以身作則,誓言要讓自己在睡夢中所講的語言都必須是台語;於是去年7月開始禁斷華語使用,強迫自己全台語生活,在高度自我要求下,一度快要憂鬱;但就在去年10月,賴咏華回憶自己睡夢中的用語是台語,賭定了自己的「母語」真的已經是台語了。

致力於台語教育的牛埔庄講義所邀請賴咏華演講,他設定的題目是「以殉情的心情講台語」。他悲觀表示,台語現況猶如從懸崖邊正在摔落的列車,即將撞擊地面。這個原因的發生有政治問題,因此若要獲得解決,就必須要用政治的方式。

他指出,從過去到今天,不懂華語、只講台語的台灣孩子是不可能成為教授、醫師、律師等,而這就是不平等、是壓迫;台語在過去被打壓成低級語言這是政治問題,「政治問題不能靠民間去解決,只能用政治的方式去解決。」他說,依據現行母語教育政策,每禮拜1小時的母語教育,說實在話根本無法救回墜崖中的母語,「母語並不是科目,把母語當作是科目,就是不對的政策。」且根據預估的2020年出生的台灣人不再使用母語這件事情來看,40年後的台灣就沒有本土語言。

「因為語言是水,文化是魚,魚若是離開水,必死無疑。」他說,沒有任何一個文化是在語言死後還可以復活的,所以現在的台灣人要保留住台灣文化,要讓未來台灣人知道自己的文化與民族,就該想如何讓母語能夠成為生活,且唯有從政治下手、改變當今政策,例如可以從公立幼稚園全母語教學開始,之後是國民小學跟進全母語,而這也會直接牽動到師資培育的師範教育改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