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台語月 豐富藝文活動呈現母語之美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2020府城台語月「台語沖沖滾」(Tâi-gí tshiâng-tshiâng-kún),7月熱鬧登場,7月1至26日在吳園藝文中心、新營文化中心、總爺藝文中心及蕭壠文化園區分別舉辦多場多元台語展演,除邀請近來網路聲量極高的「足英台三聲道磅米芳」阿華師,分享近年重新正視母語傳承的心路歷程,亦邀請蘇俊穎掌中木偶劇團雞屎藤舞蹈劇場分別搬演《小封神新創布袋戲》及《府城仙怪誌》等劇碼,期盼從生活出發,透過教育、文化與美學等面向市民分享台語的美好。

吳園藝文中心分別於7月4、5日及11、12日舉辦「台語市仔」,攤商們製作台語菜單、招牌,甚至是說明介紹,並以台語跟民眾交流對話,YouTuber「阿勇台語 A’ióng Tâigí」亦受邀出席市集,現場與民眾用台語互動,教導如何唸誦及書寫台語的音與字。

攤位之一的「Tâi-gí Niau台語貓」為一台文品牌,由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打狗台語開講社」社長He-bí(蝦米)撰寫台語文字、Miaodoodles的aprimiao(阿喵)負責手繪,設計一系列台文產品,蝦米表示此一品牌已創立2、3年,不以營利為主,期盼藉由將台語產品化、商業化,吸引民眾對於台語產生好奇,「不然會覺得台語都沒有人使用。」蝦米也希望這樣的行動,翻轉過往受到國民黨影響、深植人心的「台語很粗俗」印象。

(攝影/張原境)

台灣羅馬字協會也帶來適合各年齡層的台語文本和創作與民眾分享,理事長余玉娥指出,7月12日同時是《台灣教會公報》前身《台灣府城教會報》(Tâi-oân Hú-siâⁿ Kàu-hōe-pò)發行135週年紀念日,別具意義。

除了台語教育攤位,現場亦有古早味小吃攤位及趣味體驗活動,包含「鬥陣來做喙食物仔」——洗薁蕘(愛玉)、銅管仔車體驗等,讓民眾可以從生活中認識台語。想更加了解台語文化的民眾,月底前還有其他活動可參加,詳請上網查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