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效力 障關中心時間銀行說明會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衛生福利部補助民間單位辦理「時間銀行」,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即是其一,稱為「互相效力時間銀行」;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加入時間銀行,7月7日於障關中心舉辦第2場次說明會。

障關中心副主任吳秀鶴首先指出,時間銀行分公家和民間辦理,但公部門辦理者容易隨著執政者更迭而失效;另外過往時間銀行時數只能服務提供者本身使用,但可能提供者真正需要時數已經是許多年後,這段期間時數只能閒置,沒有產生實質幫助。新世代時間銀行重視永續,障關中心更準確將時間銀行定義為「優質的勞動交換」,透過這個方式彰顯每個人的「價值」與「關係」。

在障關中心「互相效力」時間銀行計畫中,服務享用者可以是服務提供者本身,或親人、同住家人、指定對象,另在社會團體的志工服務時數也能放入時間銀行兌換,時數得以被活用。「互相效力」時間銀行的服務者和被服務者不再是單一角色,而是互相影響、帶動;例如在外地工作的孩子,可以將自己的服務時數給在家鄉父母,讓他們獲得其他鄰近服務者的關心與照顧。且「互相效力」時間銀行與自營商連結,例如當有教會需要幫孩子們慶生,可與麵包店老闆商量以時數換蛋糕,老闆獲得時數後,可以給自己的家人,例如需要課輔的孩子或需要陪診的長輩。

吳秀鶴說明,當家庭被服務的美好,不但經歷上帝與他人的愛,時數影響力也獲得加乘,提升享用者變成提供者的可能,社會上的服務者也不再永遠是同一批人,而是有所流動、甚至增加。「互相效力」時間銀行期待在政府補助結束後仍可以持續經營,因此需要與自營商等單位結合,也將和平安基金會的路竹小作所配搭推行示範點。

說明會末,參與者們也針對時數有效時間、分享對象資格等規定細節進行討論。7月23日仍有說明會,感興趣者可洽:07-962-0336#18。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