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綜合報導】立法院於上禮拜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7月15日在議場內發生委員范雲被委員陳雪生公然性騷擾一事;隔天包括勵馨基金會在內之28個婦女團體共同強烈譴責,抗議陳雪生在國會殿堂公然性騷擾,是侮辱女性的現行犯。

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時,中國國民黨團採取讓議事癱瘓方式,強烈阻撓監察院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向國會報告,也阻斷國會對陳菊的質詢。朝野間議事攻防過程中,國會主席台上爆發數次立委身體間相互碰撞,期間一次,范雲被陳雪生碰撞;事情發生當下,范雲明確提出自己感到不舒服後,陳雪生則回應「用肚子不會懷孕,所以不是性騷擾」。此番言辭令28個婦女團體不滿,共同發表譴責聲明,指出陳雪生不具基本性別意識的言語,而且嘻笑口吻,基本上完全扭曲「性騷擾」的意義,「性騷擾就是性騷擾,這和懷孕與否無關」。

事發後國民黨立委及國會助理等公開聲援陳雪生,發言有「她還很爽的樣子」「不要濫用性別優勢栽贓別人」「照照鏡子」等。立委賴品妤表示,國民黨立委及助理對於這件事情的發言,正是這個社會如何二次傷害性騷擾被害者,活生生、血淋淋的展現;而基督徒立委吳玉琴則是指出,《性騷擾防治法》已經施行15年,身為立法者竟然不明白「對他人實施違反其意願而與性或性別有關之行為」就是性騷擾,和懷孕與否無關。

國民黨立院黨團與黨中央都未就此事表達態度;而國民黨中央例行記者會上,文化傳播委員會主委王育敏被詢及此事時說,立委在議事攻防上的言辭表達可以更謹慎當然是更好,比較不會給外界有不當聯想,所以陳雪生的發言是在遣詞用字方面的問題。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