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專續辦繪本營 海佃與鯤鯓教會打頭陣

(相片提供/海佃教會)

【張原境台南報導】今年暑假台南大專中心共與台南中會屬下8間地方教會合辦「親子繪本共讀夏季學校」,7月16日至19日由首度合作的鯤鯓教會及3度合作的海佃教會打頭陣,除了按年齡分班由大專青年及教會同工合作帶領小朋友共讀繪本外,台南大專牧師吳明漢開亦分別開設「家長成長班」,家長與孩童共同徜徉在故事書海。

親子共讀繪本。(攝影/張原境)

海佃教會宣道牧師張丹綺於營前訓時提出觀察,表示海佃教會所處之社區離婚、隔代教養、親戚寄養、未成年生子、遭遇家暴或父母感情生活混亂的高風險家庭比例高,面臨經濟困境或家長因接觸毒品槍砲而入監服刑者亦不在少數,結果便是家長自我價值感低落,家庭溝通能力長期欠缺。張丹綺認為,教會進行社區宣教時若無切中問題核心進行教導與陪伴,也會混亂、變成世俗團體;而透過繪本閱讀營的培力,將幫助孩童對學習保持熱情和興趣、肯定自我價值、理解人性、增加表達能力,進而培養與家人互動、溝通的習慣,達成108課綱核心素養終生學習者的3大面向:自主行動、溝通互動以及社會參與。

(攝影/張原境)

張丹綺指出,數位政委唐鳳曾表示「core competencies」當初遭誤翻為「核心競爭力」,是教育界的一個災難,導致大家盲目地追求「競爭力」,然而其本意「核心能耐」,乃是指個人特質是否能與他人競爭,即108課綱當中提到的「素養」;而信仰與素養有著許多的共同性,諸如掌握個體生命核心價值、追求內在豐富、生命連結土地、以態度行動證明信仰、多元共融等。主任牧師林永恩則表示,武漢肺炎疫情當前,沒想到同工們今年仍一致同意續辦,「我們當然就一起努力,也非常感謝大家的付出。」

(相片提供/海佃教會)

台南大專中心傳道高柏恩指出,現代小孩習慣影像與動畫,閱讀習慣的缺乏限制了想像能力,「比如說我們有時看小說翻拍的電影時,會覺得小說比較好看。」此外也期盼透過繪本營與各台南中會各地方教會產生連結,從更小的年齡層開始紮根信仰,「有時會覺得大學4年太短,時間有限。」

鯤鯓教會繪本營合照。(相片提供/台南大專)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