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護專校與HOYA光學於視力保健領域產學合作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由於現代人使用3C產品日趨頻繁,根據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調查,台灣人每天使用手機時間長達9.4小時,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每10人就有7人近視;為培養優秀視力驗光人才,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與台灣豪雅(HOYA)光學推產學合作,成立視力保健產學合作基地,透過教師教學與業師實務操作的互訓機制,建立「雙師型」教師培訓中心。

馬偕學校財團法人董事長賴允亮、馬偕專校校長陳裕仁、台灣豪雅光學總經理林家慶、馬偕專校視光科主任劉祥瑞等人,7月15日在台灣各地驗光師公會代表見證下,舉行「合作備忘錄簽約暨捐贈儀式」,豪雅除捐贈1萬4000片光學鏡片給馬偕專校,未來也會派具有驗光師執照的專業人員,為馬偕專校視光科學生進行實務操作訓練,以協助其順利考取驗光生及驗光師執照。

「我很感動,也謝謝您們。」賴允亮以美國的汽車公司因有位全盲修車廠老闆的兒子請求,提供車輛讓這位全盲修車廠老闆在荒漠中開車的故事為例,感謝豪雅光學願與馬偕專校在關顧國人靈魂之窗——眼睛視力的保健上進行產學合作。

陳裕仁致詞時也說,馬偕專校辦學理念,就是看見台灣社會醫療、健康照顧的需求,也期許馬偕專校學生在畢業的同時,就必須要有就業能力,也因此特別看重在實務操作中學習;他特別感謝豪雅捐贈1萬4000片光學鏡片,也坦言實際操作練習的耗材支出相當龐大,有了豪雅的捐助,真的讓學生在實習耗材上不致短缺;他表示,馬偕專校與豪雅簽訂視力保健產學合作意向書,是空前歷史性的一刻,也是豪雅落實企業責任、對馬偕專校辦學的肯定。

「感謝上帝,這是上帝親自的安排。」目前在召會聚會的林家慶表示,之前在鴻海集團服務時就與賴允亮、陳裕仁熟識,因當時鴻海與馬偕在員工健康照顧上有所交流,如今到台灣豪雅服務,又能與馬偕專校產學合作、在國人視力保健上盡心力。他說,豪雅光學鏡片在全日本是第一品牌,未來會提供最新的光學鏡片讓馬偕視光科學生作驗光配鏡上練習,而這也是豪雅首度跟台灣一流專校進行產學合作,未來也會考慮與其他學校進行相關合作。

劉祥瑞表示,馬偕視光成立於2013年8月,今年邁入8年,目前共有16個班級,學生總人數超過700人以上,已是台灣大專規模最大的視光科系;在107年度時,首屆專科應屆畢業學生參加視光師生國家考試,驗光師高考錄取率為44%(全國平均10.98%),驗光生普考錄取率72.50%(全國平均17.95%)。
108年度第2屆驗光師高考錄取率為44.12%(全國平均18.50%),驗光生普考錄取率88.24%(全國平均23.52%);平均2年驗光師高考錄取率為44.06%(全國2年平均14.74%),驗光生普考平均錄取率80.37%(全國2年平均20.74%),師生錄取率均近4倍於全國平均錄取率,其優異表現是全國有目共睹。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