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民眾抗議建設畜牧場 教會界不缺席

(相片提供/禾撒)

【林宜瑩採訪報導】繼卜蜂欲在花蓮設置大型養雞場,經花蓮各地自救會陳情抗議、花蓮縣政府宣布撤照後,包括花蓮各地自救會及多個部落,以及由Truku(太魯閣)、’Amis(阿美)、Bunun(布農)及東部中會組成的「花蓮宣教聯盟」,7月16日仍走上街頭、往花蓮縣政府前廣場集結,要求暫停核發位於原住民部落內畜牧場的執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Abus Takisvilainan(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也到現場為大家聲援、打氣。

「捍衛家園!拒絕汙染!」包括壽豐、光復、鳳林、玉里等花蓮北、中、南7個自救會組成的「花東縱谷環境保護大聯盟」,超過500位花蓮居民聚集在花蓮縣政府前廣場,因有人以個人名義在原民部落購地、設置大型養牛場,花蓮縣副縣長蔡運煌、副秘書長兼發言人張逸華等代表接受陳情,並承諾會守護花蓮環境,也已委由國立東華大學研擬《花蓮縣新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會在花蓮北、中、南3區舉辦諮詢會,廣徵花蓮各界意見。

(相片提供/禾撒)

‘Amis(阿美)中會總幹事Namoh Arang(那麼好・ㄚ讓)表示,不只是卜蜂大型養雞場,其實還有大型養牛場、養豬場及大型太陽能發電廠設置,都未經當地居民及部落諮詢會議的同意;他直言,畜牧場一定會飄逸惡臭,又位在水源地附近,加上光電板設置等,都會破壞花蓮的好山好水,雖說花蓮縣政府承諾不會再發照給新設畜牧場,問題是之前發照、正在興建的畜牧場仍要處理才對,相關疑慮應要給花蓮民眾一個明確交代。

東部中會信義教會傳道師阮以杰表示,不管是農牧養殖還是光電板發電廠的設置,事先都缺乏與當地民眾對話的溝通平台,居民不得已選擇陳情抗議的方式;他認為公部門難辭其咎,因為不是舉辦公聽會、聽證會,當地居民就會獲得充分資訊或平等對話機會,要是公部門或投資商沒有意識到公民意識覺醒與制衡力量,阮以杰認為最後演變陳情抗議的衝突,恐怕難以避免。

(相片提供/禾撒)

除了大型畜牧及光電,還有處理動物屍體的生物處理廠,近期可能在鳳林肉品市場範圍內增設,引起當地居民高度關注;對於花蓮縣政府宣導在鳳林環保科技園區設置廚餘處理場,可將廚餘與木屑、米糠混合成有機肥料或土壤改良劑並強調不會造成惡臭或汙染環境,當地民眾也多抱持存疑態度。

(相片提供/禾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